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22年4月8日)

習近平

2022年04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志們,朋友們:

歷經7年艱辛努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勝利舉辦,舉國關注,舉世矚目。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一道,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再一次共創了一場載入史冊的奧運盛會,再一次共享奧林匹克的榮光。

事實再次証明,中國人民有意願、有決心為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促進世界人民團結友誼作出貢獻,而且有能力、有熱情繼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凝結著各條戰線人們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北京冬奧組委同北京市、河北省、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殘聯緊密合作,廣大冬奧建設者、工作者、志願者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滿懷為國爭光的壯志,在各自崗位上真誠奉獻、默默耕耘,涌現出一大批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總結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經驗,表彰突出貢獻集體和突出貢獻個人,弘揚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過程中培育的崇高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人歷來言必信、行必果。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是中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

7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有關部門、各省區市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北京攜手張家口作為主辦城市盡銳出戰、全力投入,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國際體育組織緊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困難挑戰,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全面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

——冬奧賽事精彩紛呈,國際社會積極評價。四場開閉幕式精彩紛呈,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貫穿始終,中華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輝映,體現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運動之美,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三個賽區一流的場館設施,嚴謹專業的賽事組織,溫馨周到的服務,贏得參賽各方一致好評。賽事吸引了全球數十億觀眾觀賽,成為收視率最高的一屆冬奧會!

——愛國情懷充分彰顯,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人民愛國熱情的激揚展示。海內外中華兒女熱情關注、大力支持這場在中國舉辦的冬奧盛會,紛紛為冬奧健兒加油喝彩、為偉大祖國加油喝彩。賽場上,我國體育健兒不畏強手、頑強拼搏、為國爭光,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每一位中華兒女都倍感榮光。一位護旗手說:“我站在奧運會的升旗台,心中滿滿的自豪感,想到祖國如今的繁榮昌盛是多麼來之不易,那是一種說不出的驕傲與熱愛,淚水就奪眶而出了……”巧妙蘊含中華文化的冬奧場館,活潑敦厚的“冰墩墩”,喜慶祥和的“雪容融”,扑面而來的中國年味兒,香噴噴的豆包……,“冬奧夢”和“中國夢”精彩交織。飽含圓融和合等中國理念的開閉幕式,構思獨到,匠心獨運,二十四節氣、黃河之水、中國結、迎客鬆、折柳寄情、雪花主題歌……,聽障演員的圓舞曲、手語版國歌、盲童合唱團的歌聲、視障運動員的點火……,這些意蘊雋永的場面在人們心中留下了美輪美奐、直擊人心的深刻印象,激發了海內外中華兒女萬眾一心、接續奮斗的昂揚激情!

——“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舉辦推動了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冰雪運動跨過山海關,走進全國各地,開啟了中國乃至全球冰雪運動新時代。籌辦以來,我們建設了一大批優質的冰雪場地設施,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人民群眾參與熱情持續高漲,參與人數達到3.46億,冰天雪地成為群眾致富、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冬奧籌辦舉辦全面促進了社會事業發展,殘疾人人權得到更好保障,廣大群眾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冬奧遺產成果豐碩,實現成功辦奧和區域發展雙豐收。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對國家發展特別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強有力的牽引作用。我們把冬奧籌辦舉辦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區域交通更加便捷,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產業聯動更加緊密,公共服務更加均衡。“冰絲帶”、“雪飛天”、“雪游龍”、“雪如意”等冬奧場館精彩亮相,成為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產!

——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確保了冬奧安全順利。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我們把全部參與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通過嚴格實施防控措施,有力保障了各方人員健康。賽時期間,閉環內陽性比例僅為0.45%,所有陽性人員都得到了有效治療和良好照顧,沒有發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動態清零。中國的防疫政策再次經受住了考驗,為全球抗疫和舉辦國際重大活動提供了有益經驗。有的外國運動員表示:“如果疫情應對也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這枚金牌屬於全體辦奧人員!

——團結合作走向未來,為人類戰勝挑戰作出了中國貢獻。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在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遭遇各種挑戰的形勢下,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不遠萬裡來華共襄盛舉,團結友好的“朋友圈”、“伙伴群”越擴越大。外國運動員在回國時戀戀不舍地說:“我會在飛機上哭的,我要哽咽了,愛你們。”“我肯定會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冬奧回憶帶回家。”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促進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全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

同志們、朋友們!

冬奧7年艱辛,奮斗鑄就輝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是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推進的,全部參與者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廣大冬奧建設者發揚工匠精神,打造了巧奪天工、世界一流的場館設施。廣大辦賽人員嚴謹專業完成賽事組織工作,為運動員創造了良好比賽條件。廣大賽會服務保障人員熱情周到服務,工作時間表是迎著星星來、頂著星星走,為參賽各方帶去春天般的溫暖。廣大醫療防疫人員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守護了參賽各方健康。廣大城市保障人員用心守護城市的每一處角落,用最高標准保障了賽事和城市順暢運行。廣大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圓滿完成了安全保衛等工作。廣大文藝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設計工作者、新聞工作者、外事工作者、氣象工作者以及其他各條戰線上的全體工作人員團結一心、通力合作,堅守各自崗位,默默奉獻付出,出色完成了各項任務。廣大志願者用青春和奉獻提供了暖心的服務,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國青年形象。閉環內數萬名工作人員,舍家忘我、堅守數月,展現了感動人心的精神風貌和責任意識。同志們深情地表示:“為了冬奧圓滿成功,困難再多也嚼嚼咽了,一切付出與奉獻都值得。”祖國和人民為你們的辛勤付出、取得的優異成績感到自豪!

7年來,我國廣大運動員、教練員牢記黨和人民囑托,爭分奪秒、刻苦訓練,在冬奧賽場上敢打敢拼、超越自我,勝利完成各項比賽任務。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全項參賽,勇奪冬奧會9枚金牌、15枚獎牌和冬殘奧會18枚金牌、61枚獎牌,創造了我國參加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我國廣大運動員、教練員以實際行動落實拿道德金牌、風格金牌、干淨金牌的要求,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為黨和人民贏得了榮譽!

廣大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參與者們,用辛勤付出、堅強毅力、巨大勇氣,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出色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

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受到表彰的突出貢獻集體和突出貢獻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作出突出貢獻的全體建設者、工作者、志願者,向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熱情支持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籌辦舉辦過程中,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以及奧林匹克大家庭、殘奧大家庭成員對我們的工作給予了積極幫助,各國政府和人民、國際友好人士給予了大力支持,許多國家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親自來華出席有關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體育健兒在賽場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勵、突破極限,在激情的比賽中完美演繹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和“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一場和平友誼的盛會、一場團結合作的盛會、一場鼓舞世界的盛會!

在這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14億多中國人民,向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以及奧林匹克大家庭、殘奧大家庭成員,向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奮勇爭先的各國體育健兒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們、朋友們!

成就源於奮斗,勝利來之不易。回顧7年來不平凡的籌辦舉辦歷程,我們不僅在奮斗中收獲了成功的喜悅,也在奮斗中收獲了豐厚的精神財富,收獲了彌足珍貴的經驗,值得我們倍加珍惜、發揚光大。

第一,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高度重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立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從國家層面統籌力量、協調推進籌辦工作。籌辦之初,黨中央就明確提出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面對嚴峻復雜的全球疫情,在全面分析國內外形勢特別是疫情影響基礎上,作出“順利舉辦即成功”的科學判斷,提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以行動踐行了“急難險重任務,我在第一線”的誓言。事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隻要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

第二,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冬奧籌辦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和18個專項工作議事協調機構搭建起冬奧籌辦的四梁八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河北省與中央部門、各省區市、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企業、高校院所等方面緊密合作、全力攻堅,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熱情參與,共同完成了各階段籌辦任務。在賽時階段,戰略指揮、運行指揮、場館運行的三級工作體系把各方力量統籌起來,凝聚起強大工作合力。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我國堅實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為成功辦奧提供了強有力的底氣和最堅實的保障!

第三,堅持主動防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世紀疫情背景下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我們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把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擺在突出位置,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我們全方位梳理排查各領域、各環節風險點,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不斷發現問題,及時研究解決,積極妥善應對,確保了賽事安全順利舉辦。

第四,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不僅在於賽事的成功,更在於通過籌辦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帶動了各方面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深遠的積極影響。我們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通過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身走向縱深,通過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通過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讓人民身心更健康、就業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實現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一位北京市民說:“我們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讓普通老百姓展示,是顯示中國人站起來了,中國向世界展示中國強大了。”

同志們、朋友們!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珍惜偉大時代賦予的機遇,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

——胸懷大局,就是心系祖國、志存高遠,把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國之大者”,以為國爭光為己任,以為國建功為光榮,勇於承擔使命責任,為了祖國和人民團結一心、奮力拼搏。

——自信開放,就是雍容大度、開放包容,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遞深厚文化底蘊,以大道至簡彰顯悠久文明理念,以熱情好客展現中國人民的真誠友善,以文明交流促進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誼。

——迎難而上,就是苦干實干、堅韌不拔,保持知重負重、直面挑戰的昂揚斗志,百折不撓克服困難、戰勝風險,為了勝利勇往直前。

——追求卓越,就是執著專注、一絲不苟,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精心規劃設計,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練,不斷突破和創造奇跡。

——共創未來,就是協同聯動、緊密攜手,堅持“一起向未來”和“更團結”相互呼應,面朝中國發展未來,面向人類發展未來,向世界發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呼喚。

同志們、朋友們!

7年磨一劍,砥礪再出發。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我們要積極謀劃、接續奮斗,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既有場館設施等物質遺產,也有文化和人才遺產,這些都是寶貴財富,要充分運用好,讓其成為推動發展的新動能,實現冬奧遺產利用效益最大化。要繼續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強化戰略規劃布局,建設利用好冰雪場地設施,發展冰雪產業,豐富群眾冰雪賽事活動,把群眾冰雪運動熱情保持下去。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奧文化資源,堅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從容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要弘揚人道主義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權,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支持和鼓勵殘疾人自強不息,正像一位視障運動員在賽場上所說:“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讓世界看到我。”要在全社會廣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更好發揮志願服務的積極作用,促進社會文明進步。要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發揮奧林匹克促進人類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成功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極大激發了億萬人民的體育熱情,極大推動了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我們要堅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族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為目標,高度重視並充分發揮體育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繼續推進體育改革創新,加強體育科技研發,完善全民健身體系,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體育健身意識,增強我國競技體育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步伐。

同志們、朋友們!

圓夢冬奧會,一起向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發揚北京冬奧精神,以更加堅定的自信、更加堅決的勇氣,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9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