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王岐山出席  韓正宣讀表彰決定

2022年04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8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4月8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會前,習近平等會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代表、突出貢獻個人和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劉 彬攝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珍惜偉大時代賦予的機遇,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北京冬奧精神。北京冬奧精神就是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我們要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以更加堅定的自信、更加堅決的勇氣,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成就源於奮斗,勝利來之不易。回顧7年來不平凡的籌辦舉辦歷程,我們不僅在奮斗中收獲了成功的喜悅,也在奮斗中收獲了豐厚的精神財富,收獲了彌足珍貴的經驗,值得我們倍加珍惜、發揚光大。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隻要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必須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我國堅實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為成功辦奧提供了強有力的底氣和最堅實的保障。必須堅持主動防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把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擺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必須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讓人民身心更健康、就業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實現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見第二版)習近平強調,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廣大參與者珍惜偉大時代賦予的機遇,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的過程中,共同創造了北京冬奧精神。北京冬奧精神就是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我們要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以更加堅定的自信、更加堅決的勇氣,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李克強主持大會,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王岐山出席,韓正宣讀表彰決定。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會標,后幕正中是熠熠生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10面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台懸挂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

10時30分,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韓正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表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和突出貢獻個人的決定》。決定指出,為隆重表彰先進典型,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斗,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國家速滑館場館運行團隊等148個集體“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稱號﹔授予蘇翊鳴等147名同志、追授鄧小嵐同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個人”稱號。(決定全文另發)

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個人和集體代表頒獎。

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歷經7年艱辛努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勝利舉辦,舉國關注,舉世矚目。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一道,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再一次共創了一場載入史冊的奧運盛會,再一次共享奧林匹克的榮光。

習近平強調,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是中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7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有關部門、各省區市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北京攜手張家口作為主辦城市盡銳出戰、全力投入,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國際體育組織緊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困難挑戰,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全面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冬奧賽事精彩紛呈,愛國情懷充分彰顯,“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冬奧遺產成果豐碩,實現成功辦奧和區域發展雙豐收,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團結合作走向未來,為推動全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

習近平指出,冬奧7年艱辛,奮斗鑄就輝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是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推進的,全部參與者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廣大運動員、教練員牢記黨和人民囑托,敢打敢拼、超越自我,創造了我國參加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為黨和人民贏得了榮譽。廣大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參與者們,用辛勤付出、堅強毅力、巨大勇氣,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出色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受到表彰的突出貢獻集體和突出貢獻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作出突出貢獻的全體建設者、工作者、志願者,向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熱情支持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在籌辦舉辦過程中,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以及奧林匹克大家庭、殘奧大家庭成員對我們的工作給予了積極幫助,各國政府和人民、國際友好人士給予了大力支持。來自世界各地的體育健兒在賽場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勵、突破極限,在激情的比賽中完美演繹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和“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14億多中國人民,向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以及奧林匹克大家庭、殘奧大家庭成員,向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奮勇爭先的各國體育健兒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習近平強調,成就源於奮斗,勝利來之不易。回顧7年來不平凡的籌辦舉辦歷程,我們不僅在奮斗中收獲了成功的喜悅,也在奮斗中收獲了豐厚的精神財富,收獲了彌足珍貴的經驗,值得我們倍加珍惜、發揚光大。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隻要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必須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我國堅實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為成功辦奧提供了強有力的底氣和最堅實的保障。必須堅持主動防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把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擺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必須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讓人民身心更健康、就業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實現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

習近平闡述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胸懷大局,就是心系祖國、志存高遠,把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國之大者”,以為國爭光為己任,以為國建功為光榮,勇於承擔使命責任,為了祖國和人民團結一心、奮力拼搏。自信開放,就是雍容大度、開放包容,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遞深厚文化底蘊,以大道至簡彰顯悠久文明理念,以熱情好客展現中國人民的真誠友善,以文明交流促進世界各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誼。迎難而上,就是苦干實干、堅韌不拔,保持知重負重、直面挑戰的昂揚斗志,百折不撓克服困難、戰勝風險,為了勝利勇往直前。追求卓越,就是執著專注、一絲不苟,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精心規劃設計,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練,不斷突破和創造奇跡。共創未來,就是協同聯動、緊密攜手,堅持“一起向未來”和“更團結”相互呼應,面朝中國發展未來,面向人類發展未來,向世界發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呼喚。

習近平指出,7年磨一劍,砥礪再出發。我們要積極謀劃、接續奮斗,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既有場館設施等物質遺產,也有文化和人才遺產,這些都是寶貴財富,要充分運用好。要繼續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強化戰略規劃布局,把群眾冰雪運動熱情保持下去。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奧文化資源,堅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從容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要弘揚人道主義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權,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要在全社會廣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更好發揮志願服務的積極作用,促進社會文明進步。要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發揮奧林匹克促進人類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要高度重視並充分發揮體育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繼續推進體育改革創新,完善全民健身體系,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體育健身意識,增強我國競技體育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步伐。

李克強在主持大會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巨大成績,全面回顧了7年籌辦備賽的不平凡歷程,深入總結了籌備舉辦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北京冬奧精神,對運用好冬奧遺產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北京冬奧精神,砥礪奮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會上,冬奧會體育代表團代表、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冬殘奧會體育代表團代表、國家冬殘奧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運動員楊洪瓊,志願者代表、河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生袁瑋婷,冬奧組委代表、延慶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張素枝發言。

會前,習近平等領導同志親切會見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代表、突出貢獻個人和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在京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大會。

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及有關工作機構負責同志,北京冬奧組委負責同志,北京市、河北省有關負責同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工作人員、新聞媒體和志願者代表等約3000人參加大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9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