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用脫貧攻堅“金鑰匙” 開鄉村振興致富門(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常欽  李曉晴

2022年04月07日11: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四川省金川縣獨鬆鄉嘎伍嶺村原第一書記徐俊仍激動不已:“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駐村干部倍感振奮。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一定要在鄉村振興大路上繼續奮斗!”

在脫貧攻堅一線,一批批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為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作出貢獻。如今,脫貧夢圓,征程再啟,包括18.6萬名第一書記在內的56.3萬名駐村干部完成輪換,他們為一個個幫扶項目奔忙,為一件件民生實事出力,匯聚起鄉村振興的澎湃動能。

青春之花綻放脫貧路上

嘎伍嶺的路徹底變了!河上搖搖晃晃的鐵索橋變成鋼筋混凝土大橋,14個盤山村道回頭彎拓寬加固,村裡山貨搭著物流車銷往全國。

徐俊還記得2017年5月,第一次走在嘎伍嶺村道時的驚心動魄,“海拔近3000米的大山裡,14個回頭彎,每個彎都有180度,要想過彎必須倒車順方向。下頭就是百米懸崖,我一路緊緊攥著扶手。”

要想富,先修路。駐村的頭兩個月,徐俊天天在摩托車上“辦公”——把村裡145戶走了個遍。走訪發現,村裡藏著寶貝:高山鬆茸,鄉親們養的土雞,品質不錯,“賣出大山,一定能鼓起‘錢袋子’”。

徐俊隨即聯系眉山市對口幫扶單位,爭取資金、推進項目,新改擴建村道9.1公裡,建起跨大渡河鋼筋混凝土橋……嘎伍嶺的出村路暢了,4年間,徐俊騎著摩托車跑了5萬余公裡,致富路不斷延伸。

百畝花椒串串紫紅,百畝脆李挂滿枝頭,產業發展駛上高速路。徐俊牽頭成立“一家親”農民專業合作社,開辦網店年銷花椒上萬斤,土雞3000多隻﹔紅脆李、中藥材種植成了鄉親們的“新錢袋”,帶動參與種植的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南太行山深處,山西省陵川縣附城鎮台北村也悄然發生變化。鄉親們總是念起“老郭書記和小郭書記”的好。原來,2019年8月,村第一書記郭建平積勞成疾,倒在扶貧崗位上。郭建平去世10天后,女兒郭子涵主動向黨組織提出申請,要完成父親未竟的事業。1個月后,經組織批准任命,郭子涵來到台北村,當起第一書記。

郭子涵把村民的冷暖牢記在心間,用心用情辦實事:新增兩個蓄水池,村民用水更便利﹔推進“煤改電”,冬季取暖有了著落﹔擴種白皮鬆、連翹,建加工車間,村裡有了新的增收門路。

拳拳真情,郭子涵成了鄉親的貼心人。握指成拳,大伙齊心協力抓產業,村集體收入超過10萬元,年人均收入增長到8000元。“村子大變樣,日子有奔頭!”76歲的賀三珠老人說。

真情投入,讓鄉親們生活更上一層樓

脫貧攻堅戰打贏后,郭子涵沒有離開陵川縣。去年12月,她響應組織號召,來到平城鎮秦家庄村擔任第一書記。“從促脫貧到抓振興,陵川發展有我,用好脫貧的‘金鑰匙’,打開鄉村振興的致富門。”

秦家庄村位於旅游公路沿線,鄉親們渴望吃上“旅游飯”。為補上發展短板,郭子涵與村干部一起,請專家出點子,聽取群眾意見。雨污分流等基礎設施建設提速,美麗鄉村規劃出爐。郭子涵介紹:“民宿接待中心、農耕體驗園年底就能建成,預計帶動30多人就業。”

走在村裡的智能玻璃溫室大棚,電子屏上記錄著光照、溫度、濕度,生菜、聖女果、草莓等果蔬生機盎然。更神奇的是,大棚裡還“長”出了魚。“有機菜,生態魚,立體種養,一水兩用。”郭子涵說。

為了產業興旺,郭子涵和村干部建起有機肥生產線,發展“設施蔬菜+有機肥生產+觀光採摘”,促進現代農業循環發展。村集體入股產業,鄉親拿分紅、鼓口袋,鄉村正變成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村民李志菊在大棚裡打工,每天收入60多元,“家門口務工,還能學技術,一舉兩得。”

“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奮斗鄉村振興新征程。”去年5月,徐俊回到家鄉四川省青神縣,擔任高台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高台鎮是晚熟柑橘產業核心區,徐俊有了新的發展思路:“既要橘海,更聞稻香,鄉村產業振興,水稻、水果兩手都要抓。”

高台鎮百家池村,田間地壟間,早稻育秧緊鑼密鼓,今年村裡的500多畝良田實施“水稻+蔬菜+中藥材”糧經復合輪種。“去年以來,全鎮發展水稻等糧食作物,促進糧食穩產增收。”徐俊說。

山上柑橘產業也在提檔升級。徐俊推動專業合作社托管果園,帶動果農抱團發展。“7畝果園入股合作社,平時在合作社打工,又拿一份工資。”百家池村村民蘭術芳說,統一管理,果子品質好,去年底算賬,收入近3萬元。

“辦好群眾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實事。”近1年來,高台鎮創新推出居家養老服務,在諸葛村開設“長者食堂”,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平價午餐、晚餐,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還提供送餐、照看等服務。“伙食有人管,病痛有人問,生活更安心了。”諸葛村的楊玉仙老人說。

像徐俊、郭子涵一樣,一大批駐村第一書記舍小家為大家,為脫貧攻堅無私奉獻,為鄉村振興接續奮斗,才有了脫貧鄉村日新月異的面貌。他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一支支新時代的青春之歌,也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01 版)

(責編:陳羽、於子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