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為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奔波24年,北京福茂律師事務所主任時福茂——

好律師有顆公益心(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2年04月06日10: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討要工傷賠償之路走得如此艱辛,陳曉淨一度想放棄。

陳曉淨早年在山東莘縣一公司從事木材加工工作,一次在工作時不幸發生事故,左手受傷。雖然多次找公司解決醫療費但未得到合理賠償,無奈之下,陳曉淨找到了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農業農村法律事務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北京福茂律師事務所主任時福茂律師尋求幫助。時福茂克服重重困難,維護了陳曉淨的合法權益。

“我出身農民家庭,深知農民工外出打工的不易。”從1998年成為律師開始,20多年來,時福茂一直堅持做公益法律服務工作,為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而奔波。

通過法律手段伸張正義

在工地辛辛苦苦干了幾個月,到手卻是一紙欠條。劉紅亮和工友們很著急,“聽說時律師能為農民工免費打官司,我們就向他進行了求助。”

原來,去年3月至7月,劉紅亮等7人在北京昌平從事瓦工工作,“包工頭承諾7月底結清工資,卻一拖再拖。”劉紅亮表示,他們都是家裡的主要勞動力,拿不到工資家裡經濟來源就沒了著落。

了解到劉紅亮等人的難處,時福茂當場表示為他們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劉紅亮等人有欠條,按照法律規定向法院申請了支付令。”時福茂說,不過,對方並不配合並向法院提出異議,又經過訴訟一審和二審,最終,劉紅亮等人拿到了勝訴判決。

“律師就是要通過法律的手段伸張正義。”時福茂說。從業以來,時福茂始終以這樣的信念要求自己。他表示,通過公益法律服務,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在對公正的不懈追求中見証法治進步

為了拿回被拖欠的工資,何某等12名農民工走上了維權之路。幸運的是,他們在時福茂等律師的幫助下,13天就追回了19萬余元的工資款。

“農民工討薪案件,平均辦案周期是11個月。”時福茂說,13天拿到拖欠工資,這離不開國家的政策制度對農民工權益的有力保障,2017年人社部就專門印發《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

“2012年以前,農民工欠薪案特別多。這幾年,在北京農民工討薪的案子少了,尤其是群體性欠薪案件明顯少了。”從加強部門協同到完善國家立法,時福茂見証著我國在農民工欠薪治理方面的法治變遷和不斷進步:“如今,無論是討薪案件數還是涉及人數,都有較大幅度的下降,單純欠薪案件明顯減少了。”

時代的發展,帶來了變化和挑戰,不變的是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初心。

“近年來,隨著平台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從傳統產業轉移到了外賣平台。”今年3月,時福茂開始參與北京市總工會勞模律師團的值班,接到的第一例咨詢就是外賣騎手工傷認定的案件。“新業態意味著就業靈活,但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不能滯后,我相信公正會在不懈的追求中實現。”時福茂表示。

“我心裡很明確,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的”

“‘盲盒招聘’的法律風險有很多,開出的可能不是驚喜而是驚嚇”“要和用人單位簽好勞動合同”“權益受到侵害,要依法理性維權”……每個月,時福茂都會參與勞動者維權普法活動。

維護好農民工合法權益,就要像消防隊一樣,既要“救火”,還要注重“防火”。這是時福茂常和同事打的比喻。為農民工維權20多年,時福茂發現最難的問題在於農民工沒有足夠的法律意識:“我國制定了嚴格的勞動合同簽訂制度,但是農民工的勞動合同簽訂率仍然有待提高。”

“每個律師都應該有顆公益心”,時福茂認為,這份公益心不僅在於個案的勝訴讓群眾感受到法治溫暖,更在於授之以“漁”。時福茂每個月都會參與維權普法活動,讓更多打工者提升法治意識,學會運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我心裡很明確,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的。”20多年來,時福茂始終堅守在為農民工維護合法權益的第一線。公益法律服務有苦也有甜。“從業以來,我收到了農民工的50余封感謝信,200余面錦旗,質朴的話語讓我收獲了感動,也激勵我不斷前行。”時福茂表示,隻要接受委托或指定,就會盡職盡責做好每一件事,用法律知識溫暖群眾的心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4日 02 版)

(責編:陳羽、於子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