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高質量做好黨代表選舉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02日08:43    來源:陝西日報

陝西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將於今年5月在西安召開。這次黨代會是在我省加快高質量發展、奮斗“十四五”的重要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認真做好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是全省各級黨組織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選好黨代會代表,是確保黨代會順利召開的重要基礎。能否選出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代表,關系大會各項任務的完成,關系未來五年陝西各項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職盡責,精心組織實施,高質量做好代表選舉工作。

高質量做好黨代表選舉工作,必須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選舉工作的全過程。要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把牢人選廉潔底線,准確認定人選身份,真正把那些信念堅定、政治過硬、業績突出、作風優良的優秀黨員選為代表。要優化代表結構,保証生產和工作一線代表比例,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確保選舉出的代表具有先進性和廣泛的代表性,能夠反映廣大黨員的意願。

高質量做好黨代表選舉工作,必須注重提高黨內民主質量和實效。在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時,要認真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尊重和保障黨員民主權利,讓每個黨員都能充分表達個人意願。要嚴格代表產生程序,堅持逐級遴選擇優,精心組織會議選舉,確保規范有序、圓滿成功。通過發揚黨內民主,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扎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

高質量做好黨代表選舉工作,必須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肅紀律是代表選舉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要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深入學習宣傳黨中央關於嚴肅紀律的各項規定特別是“十嚴禁”紀律要求,深刻汲取湖南衡陽、四川南充、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件教訓,加強警示教育,加大督查和查處力度,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各級黨組織要把這項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好這一重大任務,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