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山裡娃的高空筑夢故事

2022年04月01日17:5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3月24日電(記者李紫薇)從基本不會說漢語寫漢字,到熟練掌握塔式起重機的操作和維修理論﹔從無奈輟學,到成為山西省最優秀的塔吊司機之一……百米高空上,鉤起鉤落間,吉克達富這個曾經的“山裡娃”正在一步步構建他的逐夢人生。

吉克達富是山西建投一建集團的一名塔式起重機司機。他個子不高,笑容常常挂在臉上。記者見到他時,這個衣著儉朴的年輕人,用帶著山西方言腔調的普通話,熱情地講解塔式起重機的工作原理。檢查所有安全限位和保險裝置、試運轉、吊裝作業……是他作為一個塔吊司機的日常。

吉克達富的工友介紹說,他可以通過操縱塔式起重機,在百米高空中,將直徑90厘米的物體“放置”在直徑100厘米的圓圈內,全程僅需不到2分鐘。“這樣的操作精度和速度說明吉克達富的駕駛技術十分精湛。”山西建投一建集團塔機公司王彬解釋說。

2016年,山西省建筑業第四屆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中,吉克達富以實際操作滿分和理論考試滿分的成績奪得大賽一等獎。

這樣的成績,對於吉克達富來說尤其難得。

吉克達富1997年出生,彝族人,來自四川省雷波縣達覺村。那裡地處大涼山,與因山路崎嶇而聞名的“懸崖村”僅一山之隔。因家中貧困,他早早輟學,外出打工,承擔起了家庭的重任。

江蘇、河南、上海、浙江等省份都留下過吉克達富打零工的足跡。2015年,山西省太原市的一處工地上,吉克達富結識了山西建投一建集團塔吊司機高建全,因為吉克達富聰明好學、為人老實,高建全收他為徒,教他開塔吊。

“當時在工地上打雜,看到塔吊司機特別羨慕,做夢都想當塔吊司機”,吉克達富說,有一段時間,特別希望別人問自己職業是什麼,就可以驕傲地回答“開塔吊”,每次分享都開心極了。

然而,語言是他學習的一大障礙。吉克達富以彝語為母語,漢語並不流暢,認識的漢字更是寥寥無幾。

為了學好開塔吊,吉克達富積極向工友和師傅請教,自己也利用業余時間抓緊學習。深夜的工地上,經常能看到吉克達富反復操作塔吊。不會寫筆記,他就將工友的講解錄下來,聽錄音掌握知識,還在起重機上做各種各樣的標記。公司也盡力幫助這個好學的年輕人,推薦他參加各類培訓班。

如飢似渴地學習兩年后,吉克達富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塔吊司機,在多個技能大賽中名列前茅,還獲得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9年山西省特級勞模等榮譽稱號。因表現優異,吉克達富還被提拔為班組長,投身打造“全能”班組實踐。

如今,談起吉克達富,不少人會心生佩服。山西建投一建集團工會副主席郭映宏最認可這個小伙子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她說:“吉克達富生活儉朴,將打工的錢都攢起來,過年帶回家。家裡的新房是他用3年時間修起來的,每年賺了錢就帶回家修一部分,一點點拼起了一個溫暖的家。”

“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起來,我的心裡踏實了,更想做好本職工作,當好塔吊司機。”吉克達富說。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我們的新時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