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村姑回鄉,帶動“村姑進城”

2022年04月01日17:54    來源:新華網

遼西,朝陽市木頭城子鎮十家子村,養育了聰慧的王穎,高中畢業后,她考上了吉林大學法學專業。讓鄉親們沒想到的是,2015年,大學畢業后考上公務員的女娃竟然回村了。

“留在城市打拼一片天地曾經是我的夢想,但村裡老支委劉志海在炕頭那一句‘孩兒,咱村子需要你’讓我念念不忘。”王穎說,剛工作那會兒回鄉到劉志海大爺家做客,64歲的老爺子說,十家子啥條件都不差,但還是窮,就是因為沒人才啊。

帶著對故土的眷戀,回應長輩的期盼,王穎辭去公職,回到十家子村創業。四年大學生活、一年城市工作經歷,讓她瞄准了從農村地頭到城市餐桌的市場。

王穎說:“十家子的雜糧、葡萄、豆皮,吃一口回味好幾口,是我們村的寶,但傳統銷售走不出一畝三分地。”

2015年7月,王穎創立“村姑進城”品牌。以“互聯網+種植基地+深加工+實體店”模式,打造農產品從生產源頭到終端銷售的全新產業鏈模式。

2018年6月 ,王穎(中)和同事在十家子村田間地頭。(受訪者供圖)

“想法挺單純的,我一個農村姑娘,就想把農村的好東西賣到城市,讓城裡人吃得健康,讓鄉親們鼓起腰包。”王穎說。

23歲的女孩創業,談何容易。

“剛起步人手少,什麼都我自己干,打包雞蛋時,碎了好多。”回憶創業初期的艱難,王穎說,她不斷告訴自己要堅持,不斷更新電商知識,從品牌定位到包裝設計等,一個細節也不放過。

朝陽小米,遠近聞名。以前,農民裝在編織袋裡到集市上賣個十斤八斤,換點柴米油鹽錢。王穎經過精細市場調研,推出適合兒童的“寶寶米”和適合孕產婦的“滋補金米”等系列精品小米,深受市場歡迎。

“一畝地能增收3000元。”王穎說,當地小米真的成了“金米”。

2021年4月,在王穎創辦的電子商務公司裡,員工在工作。(受訪者供圖)

目前,“村姑進城”品牌已經在遼寧各地、京津冀和上海有了穩定的客戶群。王穎團隊流轉了1000畝土地進行精品農產品種植、深加工,15名大學生和王穎共同經營。“電商平台常年吸納幾十名村民做打包、快遞工作。種植基地農忙時,還能解決100多人打工。”王穎說。

當時,十家子村有2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王穎牽頭成立合作社時,精心為貧困戶設計了三條扶貧路:對一心種地的,實行幫帶扶貧,無償提供技術、設備,保底價收購﹔對願意打工的,優先照顧到合作社打工,一個月給1500元左右工資﹔對沒有勞動力的,鼓勵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參與經營,年終分紅。

曾經的貧困戶蘇紅霞當年一家守著幾畝地種玉米,收成好時一畝玉米一年掙不到1000元。如今,按王穎的“規劃”去做,四月份種一茬小麥,六月份種一茬向日葵,一畝地收入奔著幾千元去了。

日子越過越好的蘇紅霞說:“王穎這丫頭年紀小、本事大,心眼還好,是我們大家伙的主心骨。”

2021年1月,29歲的王穎挑起了十家子村黨支部書記的擔子。從回鄉創業到帶頭致富,再到擔任基層黨組織書記,王穎覺得責任越來越重。

2021年7月,十家子村農民在大棚裡採摘葡萄。(受訪者供圖)

“鄉村振興,黨支部是戰斗堡壘,我會繼續努力,把大家的心聚起來,讓鄉親們富起來,讓農村美起來。”王穎說。(李錚)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我們的新時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