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新時代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

續寫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張天培  亓玉昆

2022年04月01日10: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上深刻闡明我國發展仍具有的戰略性的“五個有利條件”,指出“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

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為發展厚植根基,也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這是一個14億多人口、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大國令世界矚目、人民滿意的成績單——

當前,我國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國家統計局最新調查顯示,2021年全國群眾安全感為98.62%,近5年持續保持高位。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平安,已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繁華都市,萬家燈火傳遞溫馨﹔美麗鄉村,裊裊炊煙敘說恬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把平安中國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中謀劃推進,平安中國建設體制機制逐步完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牢牢把握統籌發展和安全這一根本要求,把安全貫穿到發展全過程、各方面,平安中國建設綱舉目張、全面推進。我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中國之治”成色更足、優勢更加彰顯。

薄霧彌漫的早晨,一艘艘收蚝歸來的船隻正緩緩靠岸。來到廣東省珠海市斗門區赤鼻島碼頭,放眼遠眺,一根根固定蚝樁、一個個浮動蚝排,井然有序。蚝農們喜上眉梢:“今年又能賺一筆!”

而在以前,蚝農的營生卻干得不順。上世紀90年代起,黃某等對赤鼻島周邊海域進行非法控制,嚴重損害當地群眾利益。2020年10月,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判處黃某有期徒刑20年。

2018年1月,一場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雷霆萬鈞之勢全面展開。專項斗爭期間,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

黑惡犯罪得到根本遏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黨的執政基礎得到進一步鞏固。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極大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目前,掃黑除惡已從專項斗爭轉向常態化。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群眾最痛恨什麼,就打擊什麼。

“多虧反詐預警,百姓的‘錢袋子’上了一把‘安全鎖’!”成功追回被騙的286萬元,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的李女士對民警感激不已。

針對群眾深惡痛絕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各地區各部門聞令而動,打防管控齊頭並進。據統計,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44.1萬余起,追繳返還人民群眾被騙資金120億元。

對違法犯罪活動,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依法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的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等突出違法犯罪,我國社會治安狀況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隨著時代進步,“平安”的內涵與外延不斷豐富發展,人民群眾對“平安”的需求,不僅指治安良好、犯罪率低,更拓展到衣食住行、網絡安全、公平正義等社會生活各方面。

一項項專項打擊整治行動、一個個高質量服務舉措,讓老百姓更安心、放心、舒心。

位於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的夏蓋山,灌木密集,陡崖險峭。今年2月,一名群眾被困山中,搜尋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當地謝塘派出所所長朱金波通過“虞城義警”微信群,召集起一支由“藍天”“曙光”等民間救援團隊組成的群防群治隊伍,將被困群眾及時救出。

國泰民安,共同守護。

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使之在服務群眾、化解矛盾等工作中發揮出更大效能、展現出歷久彌新的魅力,到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黨組織領導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基層基礎不斷夯實,社會穩定不斷鞏固,群眾參與平安建設的形式和渠道得到不斷拓展,平安中國建設實現了過程人民參與、成果人民共享、成效人民評價。

歷史的風光氣象萬千,平安的中國欣欣向榮。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平安中國建設不斷開辟新境界,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正在以人民群眾可見、可觸、可感的方式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1日 04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