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美國對危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鐘聲)

——從烏克蘭危機看美式霸權①

2022年03月2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烏克蘭危機背后藏著美式霸權的影子,美國主導的北約東擴是烏克蘭危機的根源,美國是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

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下,烏克蘭危機的爆發牽動世界。如何著眼當下,面向未來,找到解決方法,早日停火止戰,是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共同願望。大國更是應發揮建設性作用。然而,對危機的發生負有不可推卸責任的美國,不是採取切實行動化解危機,而是一方面極力把自己包裝成“和平衛士”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守護者”,一方面處心積慮編織所謂“民主對抗威權”“正義對抗邪惡”的政治敘事,企圖通過渲染陣營對抗、挑動意識形態沖突,達到轉嫁危機、制造矛盾、遏制他國發展的目的。烏克蘭危機讓世人進一步看清了美式霸權的本質和冷戰思維的破壞性影響。

美國主導的北約東擴是烏克蘭危機的根源,美國是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正如國際人士所指出的:“隻有了解這場戰爭的背景,才有可能停止戰爭。”烏克蘭問題有其復雜歷史經緯,局勢演變至今是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談論烏克蘭問題的來龍去脈、是非曲直,繞不開的關鍵問題是北約東擴。“北約永不滿足的目標,是所有這些沖突的根源和癌細胞。”西班牙《起義報》日前指出,北約繼續在“西方國家”升級,將那個虛假的“自由世界”的指令帶到更遠的地方,對所有反對其計劃的國家發動入侵和戰爭。

北約是冷戰的產物。上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北約已失去存在的理由。然而,美國領導下的北約卻不斷擴張勢力范圍。在“鞏固民主”“延伸穩定、推進共同價值觀”等幌子下,北約一再違背承諾,五次東擴,將邊界向東推進1000多公裡,部署大量先進的進攻性戰略武器,並向烏克蘭等國家許下加入北約的諾言,“刀尖”抵近俄羅斯邊境。美國地緣戰略理論家甚至宣稱:“一個擴大和民主的歐洲必須是一個沒有盡頭的歷史進程,不應受在政治上任意涂抹的地理的限制。”對於北約東擴,有理智的美國專家早已看得很清楚:“這將是整個冷戰后時代美國政策的最致命錯誤。”這一預見性判斷可謂一語中的。

北約作為一個軍事集團,早已淪為美國推行霸權的工具。美國主導的北約通過發動“顏色革命”等,長期在俄羅斯周邊制造動蕩,打開了一個又一個潘多拉魔盒。法蘭西學院院士安德烈·馬金尼指出,北約1999年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轟炸貝爾格萊德、摧毀塞爾維亞,加之美西方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亞發動戰爭,都實實在在地讓俄羅斯有遭受包圍之感。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約翰·米爾斯海默指出:“西方尤其是美國要對這場危機承擔主要責任。”

從歷史緯度和全球視野看,烏克蘭危機是美國自編自導的又一場全球性安全危機。二戰后,美國一直將地緣政治作為外交指導思想,把世界看作玩瓜分地盤游戲的“大棋局”。在這種冷戰思維的慫恿下,美國在亞非地區遙控“阿拉伯之春”,在歐亞國家導演“顏色革命”,在拉美地區推行“新門羅主義”,在許多國家搞政變、暗殺,嚴重破壞國際秩序、威脅世界和平。德國聯邦議院選擇黨黨團主席魏德爾指出,西方強硬派固守過時的冷戰思維,傲慢地否認俄羅斯大國地位,給烏克蘭許下加入北約這一根本無法兌現的承諾,犯下災難性的歷史錯誤。各方需要的是現實、清醒地看待地緣政治,盡最大努力建立超越東西方陣營思維的歐洲安全機制。

“為什麼在冷戰結束帶來的所有充滿希望的可能性的情況下,東西方關系卻集中在誰將與誰結盟的問題上,並暗示在未來某個幻想的、完全不可預見和最不可能的軍事沖突中與誰對抗?”美國前駐蘇聯大使喬治·凱南1997年的疑問,今天依然在等待美國政府的回答。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國應好好反思自己的不光彩角色,徹底摒棄冷戰思維和霸權行徑,真正為全球和地區和平穩定做點實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03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