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中國制造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28日10:18    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給質量滿足需要,使供給能力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多個重點產業躋身世界前列,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中國制造業競爭力明顯增強。來看記者的一線調研。

在廣東佛山,當記者走進一家企業的廠區,看到的是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前兩個月,佛山家用電器出口111億元,保持穩定,其中,中高端產品佔比在進一步擴大。而在8年前,佛山白色家電出口卻以中低端為主,中國游客在日本搶購電飯煲、馬桶蓋的新聞曾深深地刺痛他們。

如何縮短差距?在位於佛山順德的廣東工業設計城,前來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給大家指出了方向。

2015年11月,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他強調,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制造業的轉型升級,他多次強調,一定要把我國制造業搞上去,要通過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在產業鏈上不斷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我國制造業發展聚焦科技自立自強,構建高效聯動的制造業創新網絡﹔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著力突破“卡脖子”技術瓶頸﹔通過實施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升級工程、質量提升行動等,把產業整體素質提高上去,著力提升品種、品質、品牌﹔推動數字技術在制造業全流程、全領域深度應用。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制造業正發生著歷史性的變化。在世界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中國有40%以上產品的產量世界第一,在多個行業形成規模龐大、技術較領先的生產實力。高技術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9.4%提高到去年的15.1%﹔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工藝廣泛應用。光伏、新能源汽車、家電、智能手機、消費級無人機等重點產業躋身世界前列,通信設備、工程機械、高鐵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制造業不斷向高端躍升。

而在廣東佛山,先進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33.3%升至2021年的49.4%,智能家電、智能裝備、智能穿戴等產業佔比不斷攀升。

廣東工業設計城的設計師人數也由2012年的800多名發展到如今的超過8000名,孵化原創品牌50多個,先后榮獲國內外設計大獎超380多項。從傳統玩具到工業機器人,再到紛繁復雜的生產線建設,工業設計已經融入佛山制造業的方方面面。

在廣東佛山,我們看到了從中央到地方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上下一心,看到了中國制造正在發生的由內而外的氣質變化。幾年前如果說“中國制造”還在“微笑曲線”的底端,現在,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制造向著“微笑曲線”的兩端奮力攀升,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不斷增強,隨著中國制造競爭力的明顯提升,中國正從制造業大國向著制造業強國大踏步邁進。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