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2年03月28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鄉村振興不是坐享其成,等不來、也送不來,要靠廣大農民奮斗。村黨支部要成為幫助農民致富、維護農村穩定、推進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的諄諄叮囑,被湖北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牢記在心。

為鍛造一個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程桔帶領黨員干部走村入戶、征求意見,為村裡設計發展規劃,改善基礎設施,發展集體經濟,解決了很多過去沒有解決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黨員干部的形象得到認可,隊伍結構得到優化,村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斷提升。

程桔記得,8年前自己剛回村時,村干部年齡普遍偏大,村裡已有5年沒發展黨員,她想找一兩個年輕人培養都難。“現在,很多年輕人被吸引回來,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村裡后備干部儲備充足,光入黨積極分子就有20多名。去年換屆后,村兩委班子裡有一名60后,其他都是80后、90后。”程桔介紹。

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重在基層。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夯實黨的組織體系的基本單元,織密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紐帶,暢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基層黨組織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旗始終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斷增強。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我們黨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推動全黨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優化組織設置、強化組織功能,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在城市,城市基層治理初步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工作運行機制。在農村,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等形式推動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成效顯著。同時,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持續加強,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推動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各級機關黨組織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突出加強政治建設,努力踐行“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各高校堅持和完善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各地各有關部門還積極推動建立健全符合“兩新”組織特點的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不斷擴大。

——加強制度建設,基層黨建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斷提高。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關於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意見(試行)》《關於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試行)》《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修訂《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覆蓋全面、運行規范、執行有力的制度體系逐步形成,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制度“四梁八柱”日趨完善。同時,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堅持嚴的標准、嚴的要求、嚴的措施,抓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機關單位到城市鄉村,從學校企業到車間廠礦,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構筑起堅如磐石的戰斗堡壘,9500多萬名黨員正成為干事創業的先鋒模范,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必將不斷增強,我們黨必將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和活力。

(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1 版)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