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科技體制改革激發創新潛力(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吳月輝

2022年03月24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深化改革激發創新活力,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發展,涉及范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13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考察時強調:“要堅決掃除影響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有力打通科技和經濟轉移轉化的通道,優化科技政策供給,完善科技評價體系。”

黨中央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戰略部署,從頂層設計繪制改革戰略藍圖,到細微處解決科研人員的煩心事,加強基礎研究、完善科技計劃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轉化……一項項重大科改舉措密集出台實施,科技體制改革加速向縱深推進。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類創新主體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落實科技體制改革的新舉措,一個個堵點被打通,管理效能明顯提升,創新活力競相迸發。

截至目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部署的143項科技體制改革任務已經全面完成,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科技創新的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

管理靈活了,科研人員專注於科研的時間更多了。“以前申請項目、報銷經費、購買儀器設備等,都要填不少表、蓋不少章。”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員齊法制說,“現在隻需要登錄單位的信息化財務管理系統,輸入相關信息提交即可。”

科技成果轉化的紅利,讓科研人員干勁更足了。大連理工大學改革績效工資,提高縱向項目間接經費績效比例,3/4的間接經費用於科研人員績效和獎勵,並向中青年科學家傾斜,極大地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新熱情。

通過深化改革,我國整體科技創新實力快速提升。全國研發人員全時當量從2015年376萬人年增長到2020年509萬人年,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快涌現,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為科研主力軍。

量子信息等科學前沿領域斬獲重大成果,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等國之重器建成運行,載人航天、移動通信等領域關鍵技術加快突破……

《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提出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戰略目標,如期實現。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我國排名從2015年第二十九位躍升至2021年第十二位。

“我們也要看到,一些深層次制度障礙還沒有得到根本破除,需要進一步攻堅克難。”科技部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改革永遠在路上,要把改革向縱深推進,進一步抓落實、補短板,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科技創新是發展的新引擎,改革則是點燃新引擎的點火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體制改革敢於涉險灘、闖難關,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必將不斷激發廣大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為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更多新動能。(相關報道見第七、八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1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