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南開師生:“愛國三問”的時代新答

2022年03月23日10:15    來源:新華社

“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80多年來,“愛國三問”縈回南開大學校園,叩擊一代代南開學子心靈。

新時代的南開師生,正以嶄新姿態,響亮應答歷史之問。

“高濃度”課:領略風范 豐盈精神

時光回到1935年9月17日,在南開大學新學年“始業式”上,時任校長張伯苓提出著名的“愛國三問”。

承載著深沉憂思、赤子情懷的“愛國三問”振聾發聵,幾代南開學子和中國知識分子銘刻於心,以知識報國、勇於奉獻作答。

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平文為南開學子講授“名師引領”通識課之“走進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南開大學供圖)

當下,南開大學,一堂名為“院士濃度過高”的選修課大受學子們歡迎。80人的教室,往往擠滿100多人,線上課程更是火爆。

這是南開大學2021年起開設的“重磅”課程——“名師引領”通識課,由校內各學科院士、講席教授擔任課程的首席專家,並邀請國內外名師,為南開大學本科生授課,為學生開啟“可仰望的星空”。

這幾天,由鐘南山、施一公等12名專家院士打造的醫藥學科課程《醫藥前沿與挑戰》,在南開大學開課。線上,名家們通過自身深入的研究與感受,向年輕學子講授醫藥領域的國際前沿知識,展望未來的挑戰與研究方向。

“名師課程豐富了我們的知識、開拓了我們的視野。真切領略了大家風范后,我有了更高的學術理想。”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大二學生田佳茗說,“隻有用知識武裝頭腦,用信念豐盈精神,將來才能對國家的發展作貢獻。”

“大咖”開講:啟迪思維 感召擔當

“不僅僅要讓學生了解國家戰略、學科方向,還要通過名師的個人成長經歷、奮斗歷程,感召學生未來擔當起國家重任。”南開大學教務處處長李川勇道出開設“名師引領”課程的深意。

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伯苓班大二學生張亮辭是通識課程的“忠實粉絲”。最初,她只是希望能近距離見識一下“科研界大咖”,一學期課程結束后,張亮辭有了新的認識。“老師們睿智的思維方式對我的科研、學習很有啟發,讓我對未來從事生命科學的研究有了更清晰的想法,很想為國家科技事業發展貢獻力量。”她說。

南開大學“名師引領”通識課授課現場。(南開大學供圖)

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大二學生孫非凡感到驚喜的是,學校在每次“名師引領”通識課前后,會給學生提供和院士、教授近距離交流的機會。“我向名師提出感興趣的問題,他們都會細心回答,像普通長輩一樣關心我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和擔當。課后我開始思考,作為生物技術專業的學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能做些什麼?”孫非凡說,自己開始學習相關文獻,聆聽更多講座,立志在生物技術領域深耕。“這也是一種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選擇。”

“愛國之道”:奮勵不息 服務祖國

“傳愛國之道”,是南開大學師生刻在基因裡的信念。正是在愛國主義教育下,南開大學走出了一批批棟梁之材。

“七七事變”之后,日本侵略者因仇恨“南開大學是一個抗日基地”,殘忍地炸毀了這一中國高等學府。時任校長張伯苓對學生說:“被毀者為南開之物質,而南開之精神,將因此挫折而愈益奮勵。”

南開學生認真聆聽“名師引領”通識課。(南開大學供圖)

近年來,南開大學除了將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相結合、將愛國主義教育和南開愛國歷史貫穿其中之外,還單獨開設了“愛國主義與服務中國”課程。

記者了解,南開大學讓學生們利用假期走出校門,積極到全國多地進行實踐。比如與甘肅省庄浪縣合作,讓學生運用高校的技術資源,為當地學校建設計算機實驗室﹔南開大學學生還走進中小學校園開設3D打印課程,為中小學生拓展知識面……

“學習是為了更好的愛國實踐。”李川勇說。(白佳麗、宋瑞、張建新)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我們的新時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