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服務冬奧,為賽場制作最好的冰(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2年03月23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參與冬奧制冰是我的工作、我的夢想,也是我的榮耀。”作為一名制冰師,首鋼集團劉博強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冬殘奧會輪椅冰壺比賽,其出色的表現贏得了參賽選手的點贊。

從軋鋼工轉型為制冰師,一路走來,劉博強付出很多也收獲很多。

擁抱冬奧機遇

迎來職業轉型

在冬奧會冰壺賽場,劉博強熟練地操作設備,一氣呵成,完成修冰工作。而在5年前,他連制冰、修冰是啥都不清楚。

劉博強的職業變化和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密切相關。

“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后寒”,從事軋鋼工作20多年的劉博強,一直跟高溫和鐵水打交道。2008年,首鋼集團實施搬遷,劉博強也轉崗成為一名焊工,在首鋼園區從事空調安裝修理工作。2016年,北京冬奧組委入駐首鋼園區,保障冬奧成為園區的首要任務,也為首鋼園區轉型和劉博強的職業轉型帶來新機遇。

2017年初夏,劉博強正在安裝空調,單位來人告知,園區要建設冰場,需要制冰人才,“你們都懂制冷原理,歡迎轉型制冰”。按照冰場建設規劃,老廠區的精煤車間、運煤車間將陸續改造成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壺、冰球等場館。

“我國制冰人才稀缺,未來大有可為。”經過深思熟慮,劉博強決定轉型。2017年7月,他參加了在首都體育館舉辦的制冰技術培訓。“我突然發現,我愛上了這個工作,我相信自己的選擇沒錯!”從那一刻起,他就下定決心,要為賽場制作最好的冰。

刻苦學習訓練

掌握制冰技巧

要想成為出色的制冰師,需要掌握凍冰、修冰、融冰等一系列技能,門道很多。在首都體育館,培訓歷時3個月,劉博強從早到晚勤學苦練,每天要學十幾個小時。培訓結束后,他利用周末時間,到首都體育館的制冰現場向那裡的制冰師學習。

在常人看來,制冰似乎就是“凍水成冰”,但冰場制冰可不簡單。首鋼冰上運動訓練場館按照冬奧比賽標准建造,制冰前,要保証環境絕對干淨﹔制冰時,對水溫、潔淨度、pH值都有嚴格要求,不同比賽項目對冰的軟硬、厚度和溫度要求也不一樣。經過日積月累的實踐,劉博強摸索出一套高標准制冰方法。

制冰中最難的當屬冰壺場地制冰。冰壺賽道有一層小凸起,專業術語叫冰點。人工制作冰點的過程叫“打點”,這項技術難度很高,隻有一些頂級制冰師才能夠完成。有一次,首鋼冰壺館邀請到一位頂級制冰師,劉博強給他當助手。劉博強想把“打點”技術學到手,卻一直沒有機會上冰操作。於是,他等場館訓練結束后,借來“打點”壺,在廠區馬路上練,即便把右手甩腫了他依然堅持。數以萬計的重復操作,才能形成“肌肉記憶”,劉博強堅持高強度練習,時間一長,右胳膊明顯比左胳膊粗一圈。

功夫不負有心人。有一次人手不夠,劉博強被臨時安排“打點”試手。結果,他一次成功,贏得了認可,從此開始正式制冰。

參與冬奧保障

實現人生夢想

“轉場!”鋪上新的標識,把冰重新凍好,修復平整……劉博強和其他制冰師一起,一系列動作行雲流水,冬奧會冰壺賽場變身為冬殘奧會輪椅冰壺賽場。

就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當劉博強得知自己將負責冬奧賽場制冰保障時,流下了激動的淚水。作為一名制冰師出現在冬奧冰壺賽場上,一直是他的夢想,如今終於實現。

進入比賽場館“冰立方”前,測溫槍、測水質儀、溫濕度儀等設備裝了一個大包,劉博強再三檢查。場館內,他每天緊盯“冰立方”內溫度、濕度等參數變化。

在制冰保障時,劉博強發現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制冰師的“打點”壺不一樣。賽后,他借來“打點”壺,試著以自己的方式“打點”,效果不盡如人意。在一位制冰師的指導下,劉博強調整手臂和手腕力道,“打點”效果好了不少。“這段經歷對我來說很重要,制冰師要能適應不同場地和各種‘打點’方式。”通過訓練調整,劉博強基本掌握了轉換技巧。

劉博強不放過每一次跟頂級制冰師交流學習的機會,光筆記就記了三大本,“我想把國際上最先進的制冰技術掌握好。”整個冬奧賽事保障期間,劉博強邊干邊學、邊學邊干,出色地完成了任務,也贏得了認可。

“‘從火到冰’的轉變讓我實現了人生夢想、收獲了新的人生價值,未來我將繼續以自己所學,助力中國制冰行業發展。”劉博強充滿信心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06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我們的新時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