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逐夢深海,“奮斗者”勇往直前(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3月23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人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從今天起,本報推出“我們的新時代”專欄,講述老百姓自己的事和身邊的事,展現人們不負偉大時代、勇於筑夢追夢的奮斗精神,反映新時代中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蓬勃生機,描繪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的美好圖景,激勵廣大干部群眾銳意進取、不懈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凝聚起砥礪前行的磅礡力量。

2020年11月,“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成功坐底馬裡亞納海溝萬米海底﹔

2021年3月,“奮斗者”號正式入列我國科考重器矩陣﹔

2021年8月,“奮斗者”號遠航,進行科考應用“首秀”。來自海洋、生物、地質等領域的我國科學家們,順利採集了大量珍貴的深淵水體、沉積物、岩石和生物樣品。目前,“奮斗者”號在西太平洋已完成81次下潛,21次、27人抵達萬米海底,不斷刷新歷史紀錄。

“一年多來,‘奮斗者’號承擔了全球一半以上的深淵科考任務,性能穩定、狀態良好。”曾參加過2020年海試的中國船舶集團第七〇二研究所90后工程師何巍巍說,“我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駕護航,使潛水器能安全可靠運行30年。”

“奮斗者”號副總設計師李艷青介紹,潛水器在建造時就自帶一套能夠實時監測自身狀況的安全評估系統,搜集、研判每個部件的運行參數,以便在第一時間進行“健康保健”。

即便已經完成交付,技術團隊的研發工作也一直在路上。

更強大的視頻功能、更靈活的作業接口、更精准的探測燈光……大量先進技術將被應用到“奮斗者”號身上。

“筋骨”更強健。李艷青介紹,除了零部件,載人艙這一重要結構將迎來工藝升級——團隊正在探索“鍛壓法”,能實現載人艙半球一次成型,省去金屬半球制作、開孔焊接等多道工序。

從“蛟龍”號,到“深海勇士”號,再到“奮斗者”號,不同深度的大洋底下,留下了中國載人潛水器矯健的身影。對“奮斗者”號來說,到達馬裡亞納海溝海底,已是地球海洋深度的極限﹔而對“奮斗者”號的設計制造團隊而言,奮斗沒有極限。

“重新回到千米級海域,研制新一代潛水器。”“奮斗者”號總設計師、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長葉聰介紹,國產載人潛水器未來將迎來應用創新材料、拓展場景廣度的時代。

新一代潛水器長什麼模樣?

項目負責人、今年35歲的第七〇二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曲文新透露,研發中的新一代潛水器使用有機玻璃材料,視野更寬廣,性能更便利,可應用於科研、考古、搜救等多個場景。

從淺入深難,由深返淺也不易,因為千米級海域面臨著更急的水流、更復雜的海況、更多的人類活動,有機玻璃用於大深度載人艙材料也是前所未有。

“有機玻璃在固化之前,是可以流動的膠水狀質地。建造過程就像將‘膠水’倒入一個大球型模具和小球型模具之間的空隙中,在其固化以后取出,從而得到一個中空的透明球殼。”曲文新告訴記者,此前大深度潛水器在設計、建造、加工等領域開展全海深攻關的寶貴經驗,以及我國制造業水平和材料工藝的突破發展,為研發全國產的通透型潛水器,提供了可能。

去年12月,全通透型潛水器立項,計劃3年內面世。在正式建造大尺寸的載人艙之前,需要首先制作出500毫米直徑的小球殼——這是今年的一項重要任務。

小球殼目前進展如何?

曲文新介紹,經歷6次失敗后,他們改善了脫模劑,又添加了反應劑和抗紫外線、抗氧化的成分,增強材料可靠性,終於在第七次成功了。

在曲文新的設想中,新一代潛水器有著流暢的線條、明快的色彩、輕盈的體型。“到那時,當我們從祖國的南海潛入千米海底,從全景式探測窗口向外眺望,各樣地貌環繞四周,各種生物盡收眼底。人類認識、保護、開發海洋的腳步不停歇,我們的研究就沒終點。”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我們的新時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