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東數西算” 協同布局算力網(經濟時評)

於施洋

2022年03月1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應著重強化東西部算力樞紐集群內部和集群之間的統籌聯動,推動節點之間的算力網協同布局

 

自去年5月《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印發以來,“東數西算”工程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近日,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同意京津冀等地啟動建設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開啟了我國國土空間算力資源跨區域統籌布局的新篇章。

過去十幾年間,我國東、中、西部算力資源布局在取得長足進步的同時,依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因此,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優化算力資源空間布局,不僅有利於緩解數據中心行業高耗能問題、降低東部企業運營成本、提振西部數字經濟和保障國家數據安全穩定,還有利於推動新型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實現共同富裕。

下一步,應著重強化東西部算力樞紐集群內部和集群之間的統籌聯動,推動節點之間的算力網協同布局。

建立成熟的能耗指標跨域調配機制。開展數據中心用能結構監測評價,研究制定數據中心行業碳排放認証標准,對數據中心清潔能源利用率、碳排放量等進行實時監測、督導﹔建立國家數據中心能耗指標單列與節點間數據中心能耗指標共享統籌機制,優先支持節點內的大型或超大型數據中心集約建設,鼓勵數據中心企業積極探索利用西部地區清潔能源建設新一代數據中心。

建立投建運一體的數據中心集群發展機制。探索產城一體的園區化發展模式,能源上建設數電一體的綠色化供能體系,網絡上構建雲網一體的集約化網絡環境,招商上培育產學研一體的群落化產業圈,投資上打造投建運一體的集成化運營商,實現數據中心集群“緊耦合”發展。

建立政產學研一體的產業生態合作機制。鼓勵多主體合作,不斷完善集群內產業生態體系,加強服務器、芯片、發電機組、光模塊等數據中心上游設備制造業和下游數據要素流通、數據創新型應用和新型消費產業等集聚落地﹔鼓勵探索完善跨區域算力結算交易機制,保障“東數西算”工程實施的可持續性。

算力隻有像蒸汽時代的交通運力、電氣時代的能源電力一樣,成為人人可見、普適易用、高效互聯的基礎設施,才能真正促進數據高效流動和價值創造。

(作者為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10 版)

(責編:吳楠、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