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扎實有序推進(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2年03月16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部署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堅持把做好代表選舉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組織部部署安排,組織黨員干部在推進代表選舉工作中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順利推進,以實際行動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先一公裡”。目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已基本完成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

旗幟鮮明加強黨的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及時成立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辦公室,在工委會議領導下開展工作。各部門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兼任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領導職務的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對代表選舉工作高度重視,並提出明確要求。各部門黨組(黨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健全機關黨委具體負責、相關職能部門密切配合、基層黨組織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為做好代表選舉工作提供了堅強保証。

穩妥應對機構改革帶來的新變化。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經歷了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機構改革。工委深入分析機構改革變化情況,以及對做好代表選舉工作帶來的影響,按照各部門涉及機構改革情況進行分類,在保持工作延續性基礎上,根據部門領導班子組成、職能和人員調整轉隸、黨組織數量和黨員人數變化等對相關工作做出相應調整。涉及機構改革的部門妥善應對,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確保了代表選舉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黨組織關系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基層黨組織推薦提名,樹立榜樣、作出示范。各部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民主集中制教育,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代表人選推薦提名。一些部門派出專門工作人員,向老領導、老同志以及長期駐外、在外地挂職的同志傳達有關精神、征求意見。通過深入細致的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織參與率達100%﹔除個別失去表達能力等特殊情況外,廣大黨員全都參加了代表人選推薦提名,黨員平均參與率超過99%。一名機關黨委負責同志說,“從本次推薦提名中,深切感到同志們黨的意識、黨員意識進一步增強,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率進一步提高,這是加強機關黨建取得新成效的生動體現”。

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牢人選廉潔底線,認真落實名額分配和代表結構比例要求。各部門普遍按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醞釀提名、機關黨委遴選、返回黨支部和黨員征求意見、機關黨委全體會議研究確定”的程序要求開展推薦提名,做到不漏環節、不搞“變通”,做好征求紀檢監察機關意見等工作,加強人選審核把關。通過逐級遴選、好中選優,一批在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及模范機關創建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被作為代表人選推薦了出來。

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嚴格落實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是確保選舉工作順利的關鍵。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席黨的二十大選舉工作辦公室設立監督組,加強執紀監督,堅定“零容忍”態度。各部門也在選舉工作機構中設立監督組,加強代表選舉工作全程監督。對涉及代表選舉工作的信訪舉報,工委和有關部門都高度重視,迅速組織調查處置,絕不拖延、絕不姑息遷就,確保代表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