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圓滿閉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王岐山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出席閉幕式

2022年03月14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席台上向大家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閉幕式。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這是焰火表演。
  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攝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式13日晚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出席閉幕式。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在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之后,北京冬殘奧會以出色的賽事組織、完善的無障礙設施、人性化的服務,贏得了運動員、教練員和國際社會廣泛贊譽。過去9天,來自46個國家(地區)的近600名殘疾人運動員享受激情、奮勇拼搏,展現了自強不息、樂觀進取的精神。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18枚金牌、61枚獎牌,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創造了參加冬殘奧會以來的最好成績。

夜幕下的國家體育場流光溢彩,充滿著依依惜別的濃濃情誼。

在《和平——命運共同體》的樂曲聲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帕森斯等走上主席台,向觀眾揮手致意。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伴著優美的音樂,閉幕式開場表演《高光時刻》開始。體育場中央的巨幅地屏上呈現出一部留聲機,殘疾人和健全人表演者共同緩緩推動唱針,閃耀著金色光輝的唱片旋轉啟動。9天比賽的精彩瞬間一一浮現。

全體起立。在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留聲機上的金色唱片變幻為璀璨星河中的藍色地球。各參賽代表團旗幟入場,色彩斑斕的旗幟匯聚成歡樂的海洋。

2位新當選的國際殘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來到場地中央,向6名北京冬殘奧會志願者代表獻花致敬,感謝志願者們的辛勤付出。大屏幕上呈現志願者熱情周到服務的感人畫面。

柔美的音樂響起,由殘疾人和健全人演員共同表演的《愛的感召》,深深觸動著人們的心靈。殘疾人大提琴演奏者奏響國際殘奧委會會歌,國際殘奧委會會旗徐徐降下。

國際殘奧委會會旗交接儀式開始。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揮動國際殘奧委會會旗,交給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帕森斯將會旗交給下屆冬殘奧會主辦城市意大利米蘭市副市長斯卡武佐和科爾蒂納丹佩佐市市長蓋迪納。

現場唱響意大利國歌,升起意大利國旗。大屏幕上播放下屆冬殘奧會主辦城市短片《我們是光》。

隨后,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致辭。他說,在這令人難忘的9天裡,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用堅強意志實現殘奧夢想,展現了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平等自強的生命尊嚴、頑強拼搏的精神力量,讓全世界領略到冬殘奧會的獨特魅力。殘奧大家庭成員團結協作,媒體精心轉播報道,向全球呈現了精彩的殘奧運動。感謝全體服務保障人員,大家的努力成就了冬殘奧會的簡約、安全、精彩。我們將繼續發揚“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攜手推動殘疾人事業實現更大發展,一起走向美好的未來。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致辭。他表示,北京冬殘奧會令人驚嘆、安全可靠、精彩非凡,為未來冬殘奧會樹立了標杆。祝賀中國成為冬殘奧運動強國,感謝北京冬奧組委、中國殘奧委會、中國政府和全體中國人民。最后,帕森斯宣布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並號召運動員們4年后在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再次相聚。

由眾多殘疾人微笑瞬間構成的短片,開啟了最后的告別時刻。一個個飽含著難忘記憶的畫面在留聲機上重現。伴著《雪花》動人的旋律,“大雪花”造型的北京冬殘奧會主火炬緩緩熄滅。

在盲童合唱團孩子們天籟般的歌聲中,“北京2022”字樣的焰火在體育場上空綻放。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在京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閉幕式。

國際殘奧委會負責人等出席閉幕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4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