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兩會系列報道:向總書記說說心裡話

“全村人都吃上了產業飯、致富飯”

黃子娟  張沛

2022年03月10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都會與代表委員面對面交流,議國是,話民生。每一次親切互動,每一句溫暖話語,無不體現出人民領袖深厚的為民情懷。人民網推出“向總書記說說心裡話”系列報道,對話2019年全國兩會以來與總書記交流過的代表委員,分享他們如何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各自平凡崗位不斷努力前行,向總書記、向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2020年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總書記非常關心基層,始終牽挂農村、農業、農民,這是我們鄉村干部和廣大農民的福氣。”回憶起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面對面交流,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潘塘街陳玉村第一書記張文喜終生難忘——

2020年5月24日,全國人大代表張文喜參加湖北代表團的審議並發言。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2020年5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現場,張文喜向習近平總書記反映了基層治理存在的“短板”:村、社區干部人少事多任務重,待遇也沒跟上,有能力的人引不進來、留不住。

“這次疫情考驗了我們基層的治理體系治理能力水平,也進一步凸顯我們街道和社區、鄉鎮和村基層組織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平戰結合的角度,要有一個基礎、有一套機制體系。關鍵時候能拉得出來、頂得上去。 ”

帶著總書記的囑托,張文喜回到基層。

在日常工作中,他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摸索出基層治理的新方法,並對城鄉基層治理工作提出了3點建議:一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選優配強社區、村的黨組織書記﹔二是發揮好街道,鄉鎮綜治中心作用﹔三是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加強信息化建設。

時隔一年多,張文喜向記者講述他所見証的鄉村基層工作的改變——

2021年村“兩委”換屆后,鄉村工作人員的待遇有了顯著改善。隨著待遇改善,“兩委”班子年輕化、專業化、知識化水平大幅提高,為鄉村基層工作注入了活力。

每當工作遇到困難時,張文喜總會想起與總書記見面的場景,回想起總書記的囑托,他心裡就會堅定一個信念:“扎根基層繼續把鄉村振興的各項工作做好,村裡的良田豐產、村民年年增收,到時再向總書記報喜!”

陳玉村原有3家米業公司,在他的倡議下,通過整合資源共同成立集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品牌農業公司,村裡的產業發展為村民解決了就業問題。村中千畝早熟桃年年豐收,小麥基地、油菜基地收成也不錯。

張文喜坦言:“鄉村振興首要是產業要振興,要以產業帶動村民就業創業,全村人都吃上了產業飯、致富飯,這是我的心願。”

如今,張文喜的願望一步步實現。陳玉村積極推進疫后重振,不僅農業產業發展有大突破,村灣環境也大有改善。2021年,陳玉村爭取到政府專項資金,完成了60戶美麗鄉村建設整治。煥然一新的房屋,讓村民們贊不絕口,“這是按我們自己提出意見來規劃設計的,非常滿意。” 

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潘塘街陳玉村村景。受訪者供圖

走進陳玉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潔開闊的村灣小廣場,廣場邊有清澈見底的池塘,鋪滿大理石的巷道錯落有致,巷道兩旁荊楚民風的建筑整齊美觀……

“向上向善的文明鄉風,在陳玉村悄然形成,鄉村治理得到進一步提升。”張文喜介紹,陳玉村建起法治廣場,成為鄉親們學法知法的大課堂、文娛活動的打卡地,村子還榮獲“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稱號。

作為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建制以來的首位全國人大代表,張文喜信心滿滿地表示:“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扎根基層,積極投身於鄉村治理工作,為鄉村全面振興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責編:黃子娟、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