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

2022年03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視頻峰會。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3月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視頻峰會。
  新華社記者 李 響攝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8日下午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視頻峰會。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帶來很多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合作。中歐在謀和平、求發展、促合作方面有很多共同語言。我們要拿出擔當,為動蕩變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雙方要加強對話,堅持合作,推動中歐關系行穩致遠。中國的發展將為中歐合作帶來更大空間。雙方要繼續本著互利共贏原則,持續深化綠色、數字伙伴關系和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要繼續堅持多邊主義,推進重大全球性議程。

馬克龍、朔爾茨表示,祝賀中方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單打獨斗,隻會使形勢惡化。歐方重視中國在世界事務中發揮的重要和積極作用,願同中方緊密合作,共同努力解決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重大全球性挑戰。歐方願同中方一道,辦好歐中領導人會晤,推動法中、德中以及歐中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雙方重點就當前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

馬克龍、朔爾茨介紹了對當前烏克蘭局勢的看法和立場,表示歐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危機,法德支持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給和平一個機會。感謝中方提出人道主義局勢倡議,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勸和促談,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產生更嚴重人道主義危機。

習近平強調,當前,烏克蘭局勢令人擔憂,中方對歐洲大陸重燃戰火深感痛惜。中方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當務之急是避免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中方贊賞法德為斡旋烏克蘭局勢所作努力,願同法方、德方和歐方保持溝通和協調,根據當事各方需要,同國際社會一道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共同支持俄烏和談,推動雙方維護談判勢頭,克服困難談下去,談出結果、談出和平。我們要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中方提出了關於烏克蘭人道主義局勢的六點倡議,願向烏克蘭進一步提供人道主義物資援助。我們要一起努力減少危機造成的負面影響。有關制裁對全球金融、能源、交通、供應鏈穩定都會造成沖擊,拖累疫情下負重前行的世界經濟,對各方都不利。我們要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中方支持法德兩國從歐洲自身利益出發,為歐洲持久安全著想,堅持戰略自主,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中方也樂見歐俄美及北約開展平等對話。

雙方還就伊朗核問題交換了意見。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9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