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貴州印江——

家門口就業  日子有奔頭(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2年03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春,貴州省銅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朗溪鎮河西生態智慧農場,上午8點,農場管理員陳艷和往常一樣,穿著工作服,穿梭於基地間,有序組織村民們開展田間勞作……

陳艷是朗溪鎮朗溪村村民,得益於食用菌產業發展,她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每天上班8小時,一個月工資3000元左右,又能照顧家庭,又能學到技術,日子過得有奔頭。”

近年來,印江縣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菇農”等方式,積極推進“千戶萬菇”行動計劃和“菇農培育”工程,助推食用菌產業發展,食用菌成為印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產業。

走進木黃鎮鳳儀村的木黃食用菌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群山環抱下的106個食用菌大棚格外惹眼……“以前一年種植一季,現在是一年四季種植,品種多了,種植方式也不一樣。”負責園區運營的貴州省梵天菌業有限公司基地運營中心總經理方澤明介紹:隨著科技力量的注入,公司建設的鳳儀壩區打破黑木耳栽培的傳統方式,推行露天地膜栽培、大棚地栽和吊袋栽培,不僅節約資源、提升品質,還能提高效益。

印江縣按照“統建基地、集中生產、分戶管理”的原則,先后引進培育企業12家、專業合作社48家,有效帶動全縣11個鄉鎮發展起食用菌產業。

“半年種植黑木耳,半年種植水稻,效益好著呢!”在合水鎮興旺村“稻耳輪作”基地,村民田茂英告訴記者。

興旺村“稻耳輪作”基地佔地192畝,秋冬種植黑木耳140萬棒,春夏種植稻谷。

目前,全縣已在板溪、合水等鄉鎮通過“稻耳輪作”模式發展黑木耳1100余萬棒。

“依托企業支撐,又有縣裡的政策支持,我們對產業發展很有信心。”木黃鎮燕子岩村種菇大戶田茂長說。他2016年開始嘗試種植食用菌。

“去年,我種了60萬棒黑木耳,賣了90多萬元,利潤近40萬元。”田茂長過去開過一個小作坊加工生產菌棒,殘次品多且技術還不穩定。去年起,他從貴州省梵天菌業有限公司買入菌棒,自己隻負責種植管理,既節約了成本,品質也更加穩定。

縣裡的支持政策,也給田茂長吃了“定心丸”。“一個菌棒干品的產量隻要達到1.2兩,政府就補貼4毛錢。”去年一年田茂長獲得政府補貼14萬元,他下定決心擴大種植規模,帶領周邊村民一起發展食用菌種植。

撬動食用菌產業發展,印江縣大力實施“千戶萬菇”計劃,積極培養專業菇農。計劃啟動以來,全縣開展各類食用菌技術培訓,累計培養專業菇農1600余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5日 06 版)

(責編:彭曉玲、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