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在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強調

科學把握節奏  聚焦重點關鍵
扎扎實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2022年03月0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1日主持召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2022年重點工作。

韓正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先立后破、通盤謀劃,科學把握工作節奏,在降碳的同時確保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確保群眾正常生活。要充分認識“雙碳”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保持戰略定力不動搖,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扎扎實實推進“雙碳”工作,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韓正強調,要抓緊深化“雙碳”重大問題研究,形成可操作的政策舉措。要推進煤炭有序替代轉型,算清煤炭供需的“大賬”,合理規劃煤電建設規模和布局,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發揮好煤炭在能源中的基礎和兜底保障作用。要研究推進可再生能源發展,加快規劃建設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支持分布式新能源發展。要研究構建推動“雙碳”的市場化機制,完善電價形成機制,健全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要加強基礎能力建設,建立統一規范的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強化統籌協調,加強協同配合,共同推動“雙碳”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劉鶴、王勇、王毅、何立峰出席會議並講話,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吳楠、王瀟瀟)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