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打破時空限制 體育科技助力全民健康

2022年03月02日11:06    來源:新華網

剛剛閉幕的北京冬奧會上涌現的各種“黑科技”讓人驚艷,中國的體育科技在世界舞台中央閃光的背后,也正在成為助推全民健康的一股重要力量。

二月底的嶺南,已是春暖花開。廣州市海珠區洲頭咀公園本是珠江邊上一個靜謐所在,但近一段時間卻熱鬧非凡。不久前,這裡安裝了一套戶外智能健身器材,設有立式健身車、推胸劃船訓練器、高拉推舉訓練器、深蹲訓練器、腹背肌訓練器、上肢屈伸雙功能訓練器、智能競賽車等10多種智能體育設施。隻需要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健身者就可以看到熱量、功率、心率等即時數據,而每次鍛煉的數據也將記錄下來上傳雲端,大批市民被吸引前來“打卡”。

“相比之前公園裡那些簡單的器械,這個智能健身器材很好、種類很多,每次都可以把數據記錄下來,自己的進步‘肉眼可見’。”一位鍛煉的市民說。

為該公園提供智能健身器材的深圳好家庭公司董事長張佳華介紹,在全國已經有上百個公園安裝了智能健身設備,僅僅在深圳,不到半年的時間,在智能健身設備上鍛煉的人數已超過50萬人。

他介紹,最新的室外智能健身房系統利用雲計算、5G、物聯網等技術,可實時顯示、儲存、分析用戶體測數據,自動生成個性化運動處方,將用戶引導至心肺功能區、力量訓練區進行有氧運動或抗阻訓練。面對有運動基礎的用戶,可形成“測試-訓練-測試-提高”的閉環,幫助用戶達到提高身體素質的目的。

“我們嘗試通過全新的室外智能健身房,將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真正使體育成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張佳華說。

在體育科技的推動下,健身正在變得越來越個性化,同時也正在打破傳統健身的時間和空間。如今,家用健身器的第一選擇,已由原先的“三大件”——跑步機、單車、劃船機,悄悄變成了“三小件”——筋膜槍、瑜伽墊和健身魔鏡。

受到疫情的影響,居家健身成了越來越多人的選擇——對著健身魔鏡,在瑜伽墊上揮汗如雨,結束后用筋膜槍放鬆一下,這一切都可以在幾平方米的空間完成。

2021年體博會上,泊康科技發布了“第二代健身魔鏡”,這款魔鏡佔地僅0.25平方米,一塊地板磚的面積卻包含了3D姿態捕捉、AI精准算法、立體手勢操控等核心技術,當健身者的動作不標准時,魔鏡會實時提醒:“請把腿再抬高一點”。

事實上,魔鏡可能並非一戶一塊,但手機卻是人手一台,借助App的持續迭代,健身也在不斷升級,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一塊手機屏幕開啟自己的健身之旅。

疫情期間,路跑運動雖然面臨辦賽挑戰,但並未影響愛好者的跑步熱情。在今年1月初的體育大生意年度峰會上,路跑軟件悅跑圈CEO梁峰介紹,2021年悅跑圈App用戶數量同比增長16.7%,日活躍用戶同比增長21.4%。其中女性跑步用戶增長趨勢強勁,增長高達18.4%,男性用戶增長15.5%。另外,跑步群體年輕化明顯,“90后”和“00后”跑者以41.2%的佔比成為主力。

“體育科技將成為2022年體育產業中最有潛力的細分行業之一,而體育科技也正在成為推動全民健康的重要動力,一方面吸引和留住更多人經常參與體育鍛煉,另一方面讓健身更為精准、質量更高。”體育大生意創始人李濤說。(王浩明)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