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河北:“冷資源”加快變身“熱產業”

2022年03月02日11:05    來源:新華網

從塞外山城到冬奧之城,從脫貧攻堅主戰場到冰雪產業聚集地,乘著北京冬奧會東風,河北省張家口市大力發展冰雪經濟,“冷資源”加快變身“熱產業”,越來越多的人在家門口捧起了“雪飯碗”。

“一坡白雪”美 圓夢小康時

“真沒想到,山上的一坡白雪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命運。我兒子在雪場工作,兒媳在旅游接待酒店干物業,我和老伴過上了踏踏實實的晚年生活。”說起北京冬奧會帶來的變化,張家口市崇禮區四台嘴鄉太子城村村民李果十分開心。

太子城村有400多戶、1200多口人,因地勢高寒,村民以往收入主要靠種地和外出打工。村黨支部書記高偉說,現在,全村三分之一的人從事冰雪相關行業,年輕人紛紛返鄉,“冬奧讓我們村圓了小康夢”。

圖為游客在張家口市崇禮區一家滑雪場游玩。(張家口市委宣傳部提供)

太子城村所在四台嘴鄉一帶的發展曾主要靠採礦,隨著市場變化和環保政策的強化,一度輝煌的採礦業衰落下來。近年來,依托冰雪資源優勢,當地陸續開發建設了一批大型雪場,並成為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場館及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的核心區域。

如今,“一坡白雪”成為四台嘴鄉的發展資源,為加快鄉村振興注入了新鮮活力。2021年,全鄉農民人均純收入超過1.6萬元。

圖為張家口市崇禮區富龍滑雪場雪道。(張家口市委宣傳部提供)

曾經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崇禮也因雪而興,因冬奧而聞名,全區10余萬人口中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產業和旅游服務人員已超過3萬人。2019年崇禮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脫貧摘帽”。

冰雪產業已成為崇禮新的經濟支柱。全域擁有7家大型滑雪場,其中4家躋身“中國滑雪場十強”,區域內雪道169條、總長160余公裡,成為國內高端滑雪聚集區。

捧“雪飯碗” “集群”強振興

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記者走進張家口市萬全區“林語山谷”冰雪運動主題樂園。這是一座2021年底投入運營的滑雪及親子樂園,由張家口萬鐵文旅發展有限公司開發,因毗鄰張家口市主城區,成為周邊滑雪愛好者的首選地。主題樂園開業以來人氣一直很旺,有時還要實行限流。

“林語山谷”冰雪運動主題樂園的開發直接帶動了萬全區舊堡鄉三裡庄村的發展,這個村曾是萬全區貧困人口較多的貧困村之一。

“我們用了80多個長期工,有一半是三裡庄的村民。不僅如此,雪場還帶動了周邊服務業,成為脫貧之后接續鄉村振興的有力產業支撐。”張家口萬鐵文旅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華一告訴記者。

“我這年紀外出打工也不方便,以前靠種地有點收成,如今家門口有了雪場,我放下鋤頭,吃上‘滑雪飯’了。”60歲的三裡庄村民王廣榮說。

圖為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景色。(張家口市委宣傳部提供)

春節過后,張家口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內的企業陸續開工生產。產業園負責人介紹,目前產業園已簽約49個項目,計劃總投資超過45億元。項目陸續投產后將為當地居民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記者了解到,張家口市已累計引進冰雪產業項目100多項,涉及冰雪裝備研發制造、人才教育培訓、文化旅游等領域,已有50多個項目投產運營,全市冰雪產業集群初步形成。

“冰天雪地”間 “真金白銀”來

鑿冰、下網、收網……隨著冬捕隊員將長長的大網緩緩拉出冰窟,一條條活魚躍出湖面,庫倫淖爾湖的冰面瞬間沸騰了。北京冬奧會期間,張家口市沽源縣連續多日舉辦的“庫倫淖爾湖冬捕節”,吸引了眾多游客。

這裡是距離京津最近的冬捕活動地之一,漁獵文化傳承千年之久。由於冰凍期長,魚類資源豐富的庫倫淖爾湖為冬捕活動提供了優越條件。

圖為張家口市沽源縣冰雪旅游活動景象。(張家口市委宣傳部提供)

家住庫倫淖爾湖畔的村民孫河說,過去,這裡冬季太冷,人們大都在家“貓冬”。現在,村裡很多人都加入了冬捕隊,有的開起了農家樂,鄉親們大冬天都忙活起來了。

緊鄰崇禮的沽源縣依托“冷資源”,著力打造“零度以下”旅游項目,挖掘傳統的庫倫淖爾湖漁獵等資源,打造冰雪漁獵文化節,讓“冰天雪地”變身“真金白銀”。

圖為張家口市沽源縣庫倫淖爾湖冬捕景象。(張家口市委宣傳部提供)

近年來,張家口市推動冬奧機遇加速轉變為發展“紅利”,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力鄉村振興,大力發展冰雪經濟等主導產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以籌辦冬奧會為契機,河北省統籌推進冰雪運動向縱深發展,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超過3000萬人﹔與此同時,逐步培育壯大的冰雪產業正在成為拉動城鄉發展的“新引擎”,冰雪旅游勢頭強勁,“冷資源”加快變身“熱產業”。(新華社記者閆起磊、白明山)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