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2年02月28日16: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在我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全新政治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繼續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一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二是必須堅持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三是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四是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五是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六是必須堅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文章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第一,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第二,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第三,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第四,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第五,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人大自身建設。第六,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

文章指出,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

文章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相關報道:

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