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強筋壯骨,鑄就發展引擎——制造業一線觀察

2022年02月28日10:38    來源:新華網

工廠裡,機械臂智能操作,生產流程一“鍵”觸達﹔“雲端”上,實時傳送的數據,不斷優化供應鏈配置,降低庫存壓力……今天,智能化的操作顛覆了人們對傳統制造的認知。

不只是生產在轉型。從新型材料、動力電池到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與日俱增的創新能力,不斷夯實工業基礎,激發起發展的潛力與動能。

2022年,錨定高質量發展,制造業加快強筋壯骨,不斷鑄就發展引擎。

堅定創新,筑牢大國制造根基

約50%增長——不斷加大的研發投入,在納微科技董事長江必旺看來,目標就是一個,進一步提升納米微球性能,拓展應用領域,持續保持領先優勢。

納米微球“身量”雖小,作用卻大。因較強的光、電、磁等性能,作為載體材料在生物制藥、平板顯示等諸多產業起到關鍵作用。曾幾何時,極高技術門檻讓這個材料面臨“卡脖子”,國內企業持之以恆創新,打破壟斷,我國在高性能微球領域擁有了話語權和競爭優勢。

2月8日,在位於重慶璧山區的一家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生產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基礎材料、基礎零部件、基礎技術和工藝等等,支撐著中國制造的“底盤”。越是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發展,越需要堅實的根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小到一片材料、一個芯片,大到重大裝備、新型基礎設施,創新始終是關鍵詞。

特別是近年來,著眼於夯實工業基礎,關鍵領域創新力度持續加大——

發揮科技重大專項的帶動作用,實施挂圖作戰、“揭榜挂帥”﹔在重點領域布局一批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一系列舉措讓中國制造“骨骼”更加強健,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轉變。

2022年,聚焦補鏈強鏈,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力,創新的投入不斷提升——

調整狀態,努力練就“獨門絕技”,列入很多企業虎年“任務單”。促進工業穩增長,健全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堅持紓困解難強幫扶與支持創新促升級兩手抓,一系列政策相繼出台。

“2022年,將更加注重從產業鏈角度推動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加速創新向各領域推進。”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說,目前,全國專精特新企業有4萬多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超過800家。2022年,力爭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業。

把握數字機遇,加快結構優化升級

之前還要用強光手電筒肉眼檢測化纖絲,現在智能質檢設備就能將異常的產品送來復檢。“一朵雲”,改變了化纖制造工廠的生產模式。

借助百度智能雲將光學成像與算法結合,恆逸石化實現產品智能質檢和自動篩查。依靠數字技術,工廠效率大幅提升。

通過5G、雲、AI的協同創新,越來越多的工廠、行業加快智能化進程。

京東工業品數據顯示,虎年春節后開工首周,在京東工業品平台上,工業品品類銷售額同比增長102%,其中用於提升生產自動化程度的工控自動化設備銷售額同比增長288%。數字化正加快融入生產、採購各環節。

2月14日,在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的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和智能機器人協作生產不鏽鋼管件。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把握數字化機遇,推動工業生產的節能減排,也成為虎年新春很多行業、企業的選擇。

熱電廠嘗試在生產過程中嵌入人工智能算法、數字孿生模型,降低排放和成本﹔通過負荷排程系統優化排產,石化工廠生產線對能源動力的消耗降低﹔借助雲平台掌握充電樁狀態,新能源車充電運維的效率不斷提升……圍繞綠色轉型的實踐在展開。

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說,“5G+工業互聯網”已形成了20個典型應用場景和10個重點行業領域的實踐活動。2022年,要將智能化作為突破口和發力點,利用數字技術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緊扣高質量發展,扎扎實實穩向前

2月7日,福建省第一季度重大項目視頻連線集中開工儀式在福州舉行。福建省發改委重點項目綜合管理處負責人鄭強表示,本次開工的項目中,福建省重點推進科技含量高、引領性強的項目,助力產業鏈的補鏈強鏈,推動形成產業集群。

上海市浦東新區近日發布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搶佔新賽道、培育新動能﹔江蘇支持骨干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協同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開展重大科技攻關﹔武漢城市圈九城攜手打造“光芯屏端網”萬億產業……

做強長板,補齊短板,緊扣高質量發展,中國制造扎扎實實穩向前。

2月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天目山鎮一家外貿企業,工人在拋光自行車鋼圈。新華社發 胡劍歡 攝

虎年新春伊始,工信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動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的實施方案》,大力推動鋼鐵、有色、化工等重點行業工業固廢源頭減量。

在工業穩增長的同時,嚴把“綠色關”﹔聚焦紓困減負,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規范平台經濟發展,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堅持問題導向,抓實干謀實效,發展的新局面不斷打開。

“我們既要筑牢工業核心競爭力的三大基礎——產業技術基礎、創新能力、產業鏈供應鏈韌性,也要在三方面形成亮點。”田玉龍說,要加快專精特新企業成長步伐,使其成為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生力軍,同時大力推進智能制造和綠色制造,形成對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全面拉動。“這是2022年的主要任務,也是‘十四五’時期的重點工作。”(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責編:陳羽、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