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奮力續寫鄉村振興新篇章(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欽

2022年02月28日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全黨全國全社會都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團結一心,英勇奮斗,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

這是一則暖心的消息:今年春節前夕,各地走訪慰問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全國脫貧攻堅模范和各級脫貧攻堅先進個人1.1萬多人。這些脫貧攻堅先進模范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集中體現了脫貧攻堅精神,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作出了重大貢獻。

脫貧夢圓,再啟新程。脫貧攻堅先進模范繼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跟脫貧地區廣大干部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奮斗續寫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接力加油干,用心用情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鄉親們脫貧后還要扶上馬送一程,我要幫他們過上更好的日子。”駐村屆滿后,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雲南省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中排鄉大宗村第一書記和銀光,選擇了繼續留任。

精兵打硬仗,一錘接著一錘敲。和銀光聯系對接幫扶單位,帶著鄉親們一起投工投勞,大宗村陸續補上了入戶路、衛生公廁、快遞物流等發展短板,村子更加宜居宜業。為了鞏固提升飲水安全保障水平,和銀光翻山越嶺尋找新水源,肩挑背扛建水池、連水網,挨家挨戶看水量。村民阿南破說:“如今,再也不用為喝水而發愁了。”看到村民們露出甜甜的笑容,和銀光覺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為了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脫貧攻堅先進模范奔忙一個個幫扶項目,辦成一件件民生實事,把黨的好政策送到千家萬戶,用苦樂自知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滿面笑容的“幸福指數”。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是底線。守住這條底線,離不開一點一滴的務實努力、一戶一事的精准施策。

去年夏天,河南濟源市遭遇嚴重洪澇災害。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濟源示范區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成富營和幫扶干部一道,頂風冒雨,走村入戶,第一時間發現、及時救助受災群眾,一項項幫扶措施精准到戶,實現了“一戶不返貧,無人新致貧”。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一線,不少脫貧攻堅先進模范用腳步丈量山鄉村寨,織密織牢防貧網,為脫貧群眾托起穩穩的幸福。

工作有力度、有溫度,助力脫貧群眾持續增收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群眾持續增收是關鍵。

這幾天,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江西省吉水縣盤谷鎮種糧大戶王銀忙著給村民培訓稻蝦綠色種養技術。王銀出資建起多媒體培訓教室、幫扶車間。目前,他帶動周邊14個村庄農民一起發展立體種養,吸納務工群眾200多人。

聚焦脫貧產業,脫貧攻堅先進模范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既送技術、送信息,也立志氣、鼓信心,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產業短板,做大做強鄉村富民產業。

讓脫貧基礎更穩固,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找到了新的發力點——靠鄉村游富民。不少人慕名來到班彥村,參觀學習交流。“立足特色順勢而為,我們把發展研學游作為致富新門路。”五十鎮黨委副書記、班彥村駐村干部李瑋說,去年全村接待觀摩參觀團隊400多批次,生態農庄接待近8萬名游客,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2萬元。

穩崗就業是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途徑。脫貧攻堅先進模范用有力度、有溫度的工作,讓脫貧群眾務工有門路,“飯碗”端得穩。

“通過蘇陝勞務協作,我到南京務工3年了,月工資漲到了8000多元。”日前,陝西省柞水縣脫貧戶宋波開始了新一年的打工生活。

柞水縣委是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讓脫貧群眾好就業、就好業,要在精准務實上下足功夫。”柞水縣鄉村振興局局長吳正鋒說,縣裡與浙江、江蘇等地建立勞務協作機制,設就業服務站,搭供需平台,訂單式培訓,點對點輸送,外出務工的柞水老鄉越來越多。

採取更有力舉措,匯聚更強大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先進模范接續奮斗,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鄉村要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湖南省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建在山腳下的山泉水廠一派忙碌,生產的品牌礦泉水每年為村集體創造60萬元收入。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十八洞村打造“花垣十八洞”公共品牌,山泉水、山茶油、臘肉、苗繡特色產業駛上了品牌化發展的快車道。家門口發展機會越來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陸續返鄉創業,電商、民宿等新業態越來越火,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6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

不隻十八洞村。河南省蘭考縣扎實推進鄉村建設,鄉村成為鄉親們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塞罕壩機械林場依托“綠色銀行”開啟二次創業,輻射帶動周邊村民蹚出生態致富路﹔陝西省綏德縣郝家橋村發展紅色旅游,美麗鄉村吸引力持續增強……全國脫貧攻堅先進模范採取更有力的舉措,鋪展一幅幅鄉村全面振興新畫卷。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

“萬企幫萬村”升級為“萬企興萬村”,民營企業幫縣帶村奔共富。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廣西金福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蘇秀清更忙了,她剛與30個村簽訂合作協議,攜手發展火龍果種植。“土地租金、務工工資、入股分紅,件件都是鄉親們關心的要緊事,一刻也耽誤不得。”蘇秀清說,她將扎根山鄉,傾盡全力,帶領鄉親們過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在一個個脫貧縣、脫貧村,脫貧攻堅先進模范們干事創業,為鄉村發展注入強勁動能,他們積極投身鄉村建設,打造美麗鄉村,脫貧地區人氣越來越旺,發展后勁越來越足。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全國脫貧攻堅先進模范為榜樣,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苦干實干,一定能不斷奪取新的更大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8日 02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