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從“農村分紅”看浙江城鄉融合發展推動共富

2022年02月23日10:02    來源:新華網

2月18日上午,浙江省諸暨市浣東街道丁嚴王村黨總支書記丁偉夫和兩名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戶送去分紅告知單:2021年度,村民人均分紅將近7000元,這幾天就會打到個人銀行賬戶。

“錢是不多,但意義重啊!”丁偉夫說。這些年村裡發展快,高樓大廈越來越多,跟城市沒多大區別,更重要的是,村民也和市民一樣,收獲了來自土地的經營性收益。

圖為諸暨市丁嚴王村村集體佔股分紅的浣東板材城。(諸暨市委宣傳部供圖)

丁嚴王村2002年開始興辦板材市場,2014年投資2.5億元建起浣東板材城。在村集體土地上,全體村民以佔股分紅的方式收獲板材生意利潤。隨著丁嚴王大廈通過消防驗收后出租,每年能再為村集體增收約300萬元,2025年村民人均分紅預計突破1.2萬元。

農村分紅是浙江城鄉邁向共同富裕的顯著特點,城市與農村之間共生共榮、融合發展。

從利益分配上看,在民營經濟發達的浙江,大量農民不只是土地、勞動力等生產資料的提供者,隻收獲租金和務工收入,而是作為市場主體,參與經濟循環,收獲經營利潤。城鄉資源要素、供求市場的雙向融合,使共同富裕有了機制保障。

2018年,安吉縣天子湖鎮下轄的20個行政村抱團,創立鄉村振興聯合企業——安吉天衡實業投資有限公司。公司採用股權分配制,20個行政村以村為基數共持有40%的股份,結合人口規模和出資情況持25%的股份,天子湖鎮政府則代持35%的股份作為股權激勵和調劑使用。

圖為安吉縣天子湖鎮受榮村的“天空榮耀之城”項目。(安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盤棋”整合村集體資源、資產、資金,投建天衡聯創產業園、衡通物業管理服務公司、漂流項目……三年多來,這家企業資產增值超過8000萬元,目前擁有固定資產約2.5億元。去年,20個行政村的村民收獲了806.75萬元分紅。

“單純依賴城市消費的農民增收模式,正在被超越。”安吉縣天子湖鎮農業農村辦公室副主任傅曉濛表示,天衡公司運營的產業形態中,已經看不出城鄉差別與界限。

諸暨市山下湖鎮解放村的3500多名村民,與浙江米果果生態農業集團有了更精巧的合作方式。村民除了獲得土地流轉租金和460多個就業崗位,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還佔企業10%的股份:2025年前為企業投入階段,村民不享受分紅,但佔股10%的企業投入資產﹔2025年后為企業收益階段,村民額外獲得10%的股紅收益,分紅總數每年不少於50萬元。

“市場經濟隻有層次之分,沒有城鄉之別。”浙江米果果生態農業集團董事長陳照米從商近30年,涉足建材、光伏、房地產、體育產業等。他認為,隨著浙江城鄉發展水平持續拉近,彼此融合發展的空間將進一步釋放,推動共同富裕邁向更高水平。

圖為“中國襪業之鄉”諸暨市大唐鎮運營的襪業城。(諸暨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1年,浙江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68487元、35247元,分別連續21年和37年領跑全國各省區﹔城鄉居民收入比進一步降至1.94,連續9年呈縮小態勢。

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提出,今后5年,浙江村集體經濟分紅村的比例將提高到15%以上,年度分紅達到100億元。(新華社記者方問禹)

(責編:陳羽、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