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舉辦奧運盛會  贏得世界矚目(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本報記者  孫龍飛  李碩  王亮

2022年02月22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年多的精心籌辦,10余天的精彩呈現,“冬奧拼圖”如期、順利完成,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圓滿閉幕。中國兌現庄嚴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14億多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見証奧林匹克冬季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的新格局。

從百年前的“奧運三問”到今天的“雙奧之城”,中國與奧運再次牽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這是百年變局的一個縮影。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也給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

中國選手拼出好成績

北京冬奧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個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是設項和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冬奧會。來自91個參賽代表團的近3000名選手,在7個大項109個小項中展開爭奪。冰上馳騁、雪上翱翔,運動員們用飛揚的激情和拼搏的精神,唱響了一曲奧林匹克之歌。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虎象征著力量、勇敢、無畏。在農歷虎年開端舉行的冬奧會上,中國運動員像虎一樣充滿力量、創造佳績。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現出色,勇奪9枚金牌、4枚銀牌、2枚銅牌,取得了我國參加冬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作出了重大貢獻。

“人生能有幾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打破奧運會紀錄奪冠的高亭宇,為中國男子速滑實現冬奧金牌“零的突破”﹔胸懷“努力不會辜負追夢人”信念,四戰冬奧的徐夢桃、齊廣璞全力以赴、放手一搏,用閃亮的金牌延續了隊伍榮光﹔第一次踏上冬奧賽場的18歲小將谷愛凌和蘇翊鳴,不斷突破個人極限,在一次次凌空飛躍中創造佳績,展現了中國隊00后運動員的青春之姿。

“成績不僅僅在於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塊獎牌,更在於體現奧林匹克精神,自強不息,戰勝自我、超越自我。”鏗鏘有力的話語,點燃了運動員們心中的夢想。從第一次站上賽道時的害怕,到首登冬奧賽場的自信,中國高山滑雪運動員在這項“勇敢者的運動”中不斷刷新最好成績。

“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為廣大冰雪運動員創造了難得的人生機遇。”申冬奧成功時,109個冬奧小項中約1/3在我國尚未開展。到北京冬奧會舉辦時,中國體育代表團已實現7個大項、15個分項“全項目參賽”。在成績上,獎牌分布更加均勻,曾經“冰強雪弱”的中國隊首次實現雪上項目金牌數超過冰上項目,自由式滑雪、鋼架雪車、高山滑雪、冬季兩項等項目屢屢創造“第一次”和“最佳成績”。

當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緊密相連,冬奧會就像一個“加速器”,在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奮斗征程上,激蕩起“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豪情。

精彩冬奧樹立新標杆

2017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5次深入賽區實地考察,4次召開專題會聽取工作匯報,對北京冬奧籌辦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確“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標,確立“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強調“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提出“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為做好冬奧籌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辦冬奧,言必信、行必果。”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中國依然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在科學嚴密的防疫政策指導下,北京冬奧會實行全流程閉環管理,創造了安全的參賽、工作和生活環境。這背后是3個賽區1000多個醫療點工作者的堅守崗位,是數萬名志願者的敬業奉獻,是賽場內外一線專業團隊的日夜奮戰。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中國全力做好各項賽事組織、賽會服務、指揮調度等工作,樹立了奧運新標杆。“如果沒有中國人民的支持,北京2022年冬奧會不可能達到如此出色的水平。”國際奧委會第139次全會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向中國人民頒發了奧林匹克獎杯,由衷感謝中國人民對本屆冬奧會的支持。

“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呼應國際奧委會“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的改革方向,首鋼滑雪大跳台實現對工業遺產的轉型再利用,所有競賽場館全部使用綠色電力,主火炬在奧運歷史上首次採用“微火”方式……體現了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的鮮明特色。中國設計、中國技術、中國材料、中國制造,各領域的自主創新融匯為冬奧籌辦的“中國方案”,為奧運增光,令世界矚目。

因北京冬奧會獲益的不只是中國。從“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到“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中國的創新性探索和貢獻,開啟了世界冰雪運動的新格局。在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巴赫作出高度評價:“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我們歡迎中國成為冰雪運動大國。”

兩個奧運呼吁更團結

站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賽道上極目遠眺,巍峨的長城盤踞在群山之上,令人驚嘆。流光溢彩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蜿蜒盤旋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長袖若舞的首鋼滑雪大跳台“雪飛天”,一座座冬奧場館不僅見証著佳績的誕生,更讓世界品味意蘊豐厚的東方美學。

當冬奧會與中國年相遇,無處不在的中國元素和生動鮮活的中國印記,給世界留下了一段段溫暖難忘的美好瞬間。從開幕式上“迎客鬆”,到閉幕式上的“送別柳”,從運動員貼春聯、寫“福”字,到愛上烤鴨、餃子等中華美食,再到吉祥物“冰墩墩”人見人愛……北京冬奧會搭建起全球競技的舞台,建立了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讓世界看到自信、開放、包容的中國形象。

本屆冬奧會上,中國冰壺隊和美國冰壺隊互贈紀念徽章,成為佳話﹔徐夢桃奪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軍后,對手阿什莉·考德威爾與她緊緊相擁、衷心祝福,令人感動……卓越、友誼、尊重的奧林匹克價值觀在冬奧賽場熠熠生輝。

“Welcome to China(歡迎來到中國)!”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志願者的一句熱情問候,讓美國隊運動員特莎·莫德熱淚盈眶,對中國之旅念念不忘。從2008年奧運會的“鳥巢一代”,到2022年冬奧會的“冰雪一代”,志願者用動人微笑和專業的服務讓各國參賽人員感受到愛和溫暖,讓青春再次成為奧運舞台上最美的底色。

北京冬奧會是作為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之后舉辦的首屆冬奧會,是對“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實踐。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展現出全人類團結一致、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

中國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堅持不懈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理想的堅定追求者、行動派。北京冬奧會已經成為團結世界的一條紐帶,再過10余天,北京冬殘奧會又將拉開大幕,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同樣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09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