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擊世紀疫情彰顯“中國之治”優勢

2022年02月21日10:37    來源:新華網

全國已完成全程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超12億人﹔2021年,中國經濟交出全年增長8.1%的優異成績單﹔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1億劑新冠疫苗……

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挑戰,中國迎難而上、眾志成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始終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科學精准抗擊疫情,有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看到“中國之治”的優勢。

護佑生命 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

2月的蘇州,天氣依舊寒冷。

16日4時,蘇州工業園區婁葑街道星灣社區的社工們已經忙碌了起來——搭建臨時採樣點,安置圍欄、地面一米線、指示牌……

自2月13日蘇州發生疫情以來,當地緊急撥付1.2億元財政資金用於疫情防控,關閉多個離開蘇州交通通道,設置60多個離開蘇州交通防控查驗點,持續優化核酸檢測方案,全面提升“採、送、檢、報”效率……

疫情防控,關鍵在一線。

當前,廣西百色疫情社區傳播鏈基本阻斷,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遼寧葫蘆島綏中縣對封控區內群眾開展上門入戶服務,確保核酸採樣“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2月16日,在廣西百色市德保縣,醫務人員在做核酸採樣。目前,百色疫情社區傳播鏈基本阻斷,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每當疫情來襲,全國上下同心,以最小代價、最快速度扑滅局部疫情。南京、揚州、西安……疫情得到快速有效處置,重新煥發生機。

全力救治,不放棄一個生命——

從新生嬰兒到百歲老人,不惜一切代價,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在生與死的考驗中,黨同人民始終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兌現庄嚴承諾。

2月17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體育場臨時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包裝採樣試管。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動態清零,發現一起扑滅一起——

面對德爾塔、奧密克戎等不斷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中國始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發現一起扑滅一起,加速病毒溯源,第一時間啟動重點地區風險人員核酸檢測,最大程度控制疫情擴散蔓延。

截至目前,全國共有12000余家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總檢測能力大幅提升。

各地發現疫情后,力爭在最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不斷完善防控政策措施,現階段仍將堅持“動態清零”策略不動搖。

精准防控,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

歲末年初,北京因冷鏈引起聚集性疫情,春運疊加冬奧,人員流動更加頻繁,北京市疫情防控面臨境內境外雙重風險……

2021年12月7日,北京市海澱區上地街道組織醫護人員來到海國瑞業科技園,為園區內的企業員工進行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北京果斷採取措施,建議京津通勤人員居家辦公,倡導廣大群眾就地過年,確保涉奧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對風險人員精准實施健康寶彈窗策略……

如今,冬奧賽程已經進入尾聲,賽事組織、賽會服務、場館運行、疫情防控等得到各方點贊,彰顯中國非凡的治理效能和制度優勢。

“(北京冬奧會閉環)是整個星球中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對北京冬奧會閉環管理等防疫政策給予肯定,他說,“隻要大家都遵守團結的精神,人人都做出貢獻,即使是在新冠疫情中,也能舉辦一場偉大的盛會。”

疫情大考下,中國始終堅持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

綠、黃、紅三色健康碼精確預警﹔大數據、行程碼助力精准流調﹔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對執行防疫政策明確提出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不得隨意擴大限制出行范圍等“五個不得”……

每一個精准防控措施的背后,都是生命至上的生動實踐。

落實“四早”,提升疫情防范能力,第一時間精准流調,大力推進疫苗接種……中國通過多種措施筑牢抗疫“銅牆鐵壁”。

韌勁十足 疫情之下保民生、強經濟、促發展

面對疫情大考,從“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到穩健復蘇經濟發展,中國始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彰顯“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

防控疫情,保供穩價不放鬆——

疫情防控阻擊戰亦是民生后勤保障戰。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保供穩價,是抗擊疫情的另一戰線。

1月11日,居民在天津市西青區中北鎮一小區的商店內選購蔬菜。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越是疫情面前,重要民生商品市場越不能出現波動。

西安疫情發生時,有關部委及時啟動生活物資保障機制,協調周邊6省份有關部門建立對陝西聯保機制,加大鮮活農產品運往陝西的運輸組織力度。

當奧密克戎變異株來襲,天津啟動全市群眾生活供給保障應急預案。天津批發市場、超市的蔬菜庫存量迅速由供應全市2天水平提高到3至4天,米面油存量由20天水平提高至30天。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在極為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時刻,不少地方的農貿市場實行“線上下單、零距離配送”,許多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化身分揀員、配送員,讓“菜籃子”出得了村、上得了桌。

2月15日,在廣西百色市德保縣一處倉庫,工作人員在搬運抗疫物資。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穩中求進,堅持高質量發展——

疫情防控成果為經濟建設提供有力保障,為營商環境提供堅實基礎。

1月22日,在河南省安陽市建安社區一小區門口,社區工作人員在打包配送物資,准備為部分老人、居家隔離人員、行動不便人員等送貨上門。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盡管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復雜,中國經濟交出全年增長8.1%的優異成績單,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中國經濟穩定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的貢獻。

穩得住疫情,才能活得了經濟。

市場監管總局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達1.03億,個體工商戶新設1970.1萬戶,外商投資企業新設6.1萬戶。

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成果、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中國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中書寫出新篇章。

一列列中歐班列疾馳在亞歐大陸上﹔世界經濟寒潮下,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等國際經貿盛會吸引全球目光﹔“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壯大……

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9.1萬億元,同比增長21.4%。

提出與相關國家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中國正用實際行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大國擔當 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筑起免疫長城

2021年3月24日,新冠疫苗接種數據日報制度啟動,國家衛生健康委開始每天在官網公布疫苗接種總數。

五條技術路線同時啟動疫苗研發﹔疫苗企業滿負荷組織生產﹔全民免費接種﹔在安全科學的前提下,不落下任何一個群體……

截至目前,全國新冠疫苗接種劑次已超30億。我國超12億人已完成全程接種,超過總人口數的87%,超4.5億人已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

2021年7月8日,工作人員在北京科興疫苗生產流水線上工作。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來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數據顯示,無論研發還是接種,我國新冠疫苗始終處於全球第一方陣。

與此同時,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1億劑新冠疫苗,成為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全球使用的疫苗中,每兩支就有一支是“中國制造”。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近期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期間表示,世衛組織高度贊賞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抗擊疫情付出的努力,願同中方繼續合作,推動疫苗公平可及,提高接種比例,早日戰勝疫情。

抗擊疫情,國際社會隻有共同應對,才能戰而勝之。

當疫情席卷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成為突出問題。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中國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援助。

2021年2月23日,中國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抵達埃及開羅國際機場。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產﹔支持對廣大發展中國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同30個國家一道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伙伴關系倡議﹔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

中國以“天下一家”的情懷、道義為先的行動,履行了將疫苗作為公共產品的庄嚴承諾,為消除“免疫鴻溝”、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做出貢獻。

中國以“生命至上”的理念,用信義之舉守護公共健康的人間正道,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筑起免疫長城。(新華社記者顧天成、李恆)

(責編:陳羽、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