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動態清零”是香港抗疫的科學選擇

江  琳

2022年02月0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快速蔓延,並引發香港新一波疫情暴發,香港本地新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多日破百,香港特區政府果斷採取多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嚴格防疫抗疫措施。

在當前香港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卻有人歪曲“動態清零”含義,質疑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舉措,不負責任地提出香港應放棄“動態清零”,實行所謂“與病毒共存”的“躺平”策略。如任由錯誤論調大行其道、混淆視聽,將動搖香港全社會的抗疫信心,影響抗疫成效。

“動態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我國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下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總方針,它要求做到對病例及早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使疫情不構成連續性社區傳播,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其背后體現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也被實踐証明能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

當前,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期,病毒正在不斷變異,奧密克戎毒株傳播速度快、受感染人群多,重症率、病死率高於一般流感。在此情況下對新冠肺炎病毒絕不能夠掉以輕心,“動態清零”是我國現階段綜合考量各方面因素的科學有效防控策略。

對於香港而言,“動態清零”也是符合香港社會實際情況的科學選擇。香港人口密度大,老齡人口佔比較高,醫療資源有限,仍有100多萬名市民未接種第一針疫苗,7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率較低。此外,香港對外高度開放,境外輸入性風險高。如果放棄“動態清零”而選擇“躺平”,可以預見,病毒必將快速大規模擴散,給香港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損害。隻有採取主動積極的“動態清零”策略,才能減少發病、重症和死亡率,避免醫療資源擠兌甚至崩潰,最大限度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健康。

盡管短期內收緊的防疫政策可能對感染者及密接者的日常生活以及不少行業的正常經營造成一定影響,但從長遠看,這一策略能以最快速度扑滅疫情,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香港經濟社會的影響,使香港社會在安全的前提下恢復正常運作和對外正常交往。總的來看,“動態清零”有利於香港經濟社會長遠發展。應算清楚民生賬、長遠賬、總體賬,絕不能被一時困難遮蔽雙眼。

內地的成功抗疫實踐、香港應對前幾波疫情的成功經驗都一再証明,“動態清零”科學必要、有效可行,也符合香港民心民意。香港紫荊研究院於1月24日至28日期間,電話隨機訪問了1063名香港市民。結果顯示,67.9%的受訪市民認為堅持“動態清零”更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憂慮香港一旦錯誤選擇“與病毒共存”,疫情必然全面失控,700多萬名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將面臨嚴重威脅。

香港社會應堅定“動態清零”的意志和信心,全力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完善“動態清零”的相關政策舉措,做到科學精准施策,盡快切斷傳播鏈,扑滅本輪疫情。香港可借鑒內地有益經驗,精准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精准劃定密切接觸者、精准劃定風險地區、精准進行醫療救治、精准實施社區防控。

我們堅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隻要香港全社會同舟共濟、同心協力、科學精准防疫,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讓經濟社會發展重回正常軌道,這顆“東方明珠”必將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7日 08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