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盧森堡大公亨利

2022年02月0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盧森堡大公亨利。
  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盧森堡大公亨利。

習近平指出,中方贊賞你對中方申辦籌備2008年夏奧會和2022年冬奧會提供的寶貴支持,感謝盧森堡王室對中盧友好事業的堅定支持和積極推動。盧森堡是中國的友好合作伙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盧相互支持、攜手抗疫,給兩國友誼注入了新內涵。今年是中盧建交50周年。中方願同盧方一道,推動中盧關系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盧關系之所以經受住國際風雲考驗,關鍵在於雙方做到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贏。雙方要堅持真誠友好,牢牢把握兩國關系發展正確方向,繼續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願意擁抱整個世界,歡迎盧森堡企業對接中國新發展格局和新開放舉措,深入挖掘高新技術、綠色經濟等領域合作潛力,做大做強中盧貨運航線“空中絲路”。要堅持交流互鑒,舉辦豐富多彩文化活動,拉近兩國人民感情,夯實兩國關系民意基礎。希望盧森堡作為歐盟創始國和核心成員國為中歐關系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亨利表示,北京冬奧會組織出色,開幕式非常精彩。虎年意味著勇氣、力量和決心,這正是中國人民所展現的優秀品質。中華民族大團結使中國取得了不起成就,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更為中國人民和世界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中國是偉大的伙伴。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有關全人類共同價值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論述。盧中兩國雖然大小不同,但彼此關系一直很好,在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合作水平很高。盧方希望同中方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發展。感謝中方為包括盧森堡等許多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推動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共建“一帶一路”是個很好的倡議,盧方支持並將積極參與。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7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