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心懷‘國之大者’ 習近平領航‘十四五’開局”系列報道之七

保護、傳承、利用 讓民間藝術綻放新的光彩

鄧楠 黃玉琦 柏鑫

2022年02月07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榆林市考察。這是14日上午,習近平在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同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綏德是黃土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富,孕育發展了優秀民間藝術,展現了陝北人民的熱情、質朴、豪邁。 ”

“秦漢名邦”歷史悠久,“天下名州”人文薈萃。綏德,位於陝西省榆林市東南部,無定河從縣城穿過。

2021年9月14日,習近平來到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觀摩石雕、綏德平安書、剪紙、民歌、泥塑等展示,對當地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工作表示肯定。

石雕,一鏨一鑿定格民族文化

石雕是綏德人賴以生存的“根脈性”藝術。手藝人以鏨為筆,以石為紙,將民族文化與陝北人的生活、精神融為一體,定格於精美的石雕藝術中,代代相傳。

鮑武文是綏德石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入選“國字號”能工巧匠,也是綏德最早創辦石雕廠的人。

“總書記來了,我們特別激動。”那天,鮑武文負責在陳列館的“綏德石雕”板塊現場展示石雕技藝。

綏德石雕藝術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從石刀、石碾子等生產工具到炕頭石獅、石香爐等神佑石雕,再到集石雕工藝大成的石牌樓、千獅大橋等,工藝種類繁多、用途各異。 

非遺陳列館“綏德石雕”板塊,鮑武文在聚精會神地雕刻著石獅子。人民網記者 吳超 攝

在綏德縣文化館,一排排萌萌的、憨憨的炕頭石獅吸引著游人的目光。

“炕頭石獅是綏德民間石獅崇拜的最奇特的一種形式。”鮑武文介紹道,炕頭石獅是民間流傳下來的吉祥物,其憑借著鮮活的神態、可愛的神韻以及背后豐富的人文價值,如今成為了廣受人們喜愛和收藏的藝術品。

石雕作為綏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之一,它並沒有被時代拋棄,而是隨著時代的發展更加蒸蒸日上。2017年,“綏德石雕”被核准注冊為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這為綏德石雕產品的提升奠定了穩定基礎。同時,綏德石雕在促進傳統工藝傳承與振興、本地文旅融合發展和助力脫貧攻堅上,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總書記說民間藝術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貝,戳到我心窩裡了。”作為石雕傳承人的鮑武文難掩激動。

如何將這一技藝傳授給更多人?“綏德縣積極組織業務人員下鄉,發現了一大批優秀的民間文化傳承人,並進行輔導培養。”綏德縣文化館非遺辦主任延保霞介紹道,當地還舉辦培訓班,培訓了一批基層文化工作骨干,培養了一批民間藝人,為民間藝術的傳承發揮了積極作用。

點石成“金”,雕刻美好。目前,綏德縣的石雕從業人員達1000余人。石雕產業的發展帶動了周邊的石料採掘業、石料加工業、運輸業、石雕建筑業等相關業態的發展,為2000余人創造了就業機會,帶動600多戶貧困戶實現增收。

陝北說書,一彈一唱凝聚民族情感

說書是陝北特有的一種民間說唱藝術。說書人,身著布衫、腳綁快板、背著三弦琴,或自彈自唱或三五成群,以特有的方言韻調,在說唱間講述當地的風土人情和民俗文化,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活躍城鄉文化生活。

“一定要把陝北說書發揚光大。”1988年出生的李康,從事說書表演11年有余,在他看來,說書就和講故事一樣,不但要把老故事講好,還要把新生活講出新意義,把新思想講到人們心裡去。

去年9月14日那天,陝北說書人李康懷抱三弦、腿綁甩板,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藍。嗓音一亮,紅火熱鬧一台戲。

余音繞梁。習近平帶頭鼓掌:“我特別喜歡聽三弦,很有韻味,一方水土,才能彈唱出這個味道來。”

“總書記非常關心非遺傳承,這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李康說,“我們要把陝北說書唱遍大街小巷,讓更多的人聽到原汁原味的陝北說書。”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和喜歡陝北說書,李康不僅將樂理知識與說書相融合,提升表演質感和技法,還創作出許多緊貼時下熱點的內容,走鄉串巷、吹拉彈唱,通過說書的方式把黨的方針政策送到村組農戶。

“這兩年受疫情影響,雖然現場演出減少了一些,但這並沒有影響我堅持弘揚和推廣陝北說書。”李康表示,他將線下表演的一部分精力轉移到了線上直播和公眾號運營,通過互聯網的形式,讓陝北說書走得更遠、更廣。

時代在不斷發展,“傳承”不僅是針對傳承技藝本身,更體現為保護工作中的承前啟后、繼往開來,青年人是非遺保護的重要力量。

為此,綏德縣通過優先評定年輕人為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這一舉措,鼓勵年輕人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更好地對非遺項目進行保護和傳承,不斷創新發展,創作出更多優秀的非遺精品。 

民間藝術,一代一代永續傳承

從妙趣橫生的石雕到余音繞梁的說書,走進綏德,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對民間藝術的尊崇與傳承,讓人印象深刻。

長期以來,綏德縣以非遺傳承能力建設為核心、以融入人民現代生活為導向,注重非遺的整體性保護和活態傳承,讓非遺傳承、保護、創新和發展融入千家萬戶的日常生活。

近年來,綏德縣制定出台了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管理辦法和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建立了國家、省、市、縣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保護體系,申報了國內各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公布和授牌傳承基地和傳習所55個。

如何讓非遺“活”起來?綏德縣用“靜態”和“動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非遺展示展演。

“綏德縣以千獅大橋、石獅子博物館、非遺陳列館等作為‘靜態’展示平台,組織人們參觀、體驗,接受傳統優秀文化的熏陶﹔以非遺項目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進鄉村等活動作為‘動態’展示平台,通過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與群眾的近距離接觸,共享非遺保護成果,展現傳統文化的魅力。”綏德縣文化館館長雒勝軍說。

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習近平一直十分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的關懷和部署下,各地深入開展非遺保護傳承,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遺資源。目前,已建立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認定非遺代表性項目10萬余項。

“民間藝術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寶貝,對延續歷史文脈、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在綏德縣考察時指出。

中華文化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這些寶貴財富,要保護好、利用好,更要一代一代永續傳承。 

相關鏈接

系列報道之一: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力量,以昂揚姿態奮進新征程

系列報道之二:吃生態飯、走致富路 “雪域桃源”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系列報道之三:守碧水引活水 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系列報道之四:強化黨建引領 譜寫“石榴籽家園”幸福之歌

系列報道之五:百姓富生態美 烏蒙山鄉綠色致富路越走越寬

系列報道之六: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安 守護最美夕陽紅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