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和彭麗媛設宴歡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

2022年02月0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5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宴會,歡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這是習近平在宴會上發表致辭。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2月5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宴會,歡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這是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國際貴賓一起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2月5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宴會,歡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 時隔14年,奧林匹克聖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中國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認真兌現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確保了北京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行。中國通過籌辦冬奧會和推廣冬奧運動,讓冰雪運動進入尋常百姓家,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為全球奧林匹克事業作出了新的貢獻

■ 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我們應該牢記奧林匹克運動初心,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我們應該弘揚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團結應對國際社會共同挑戰,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我們應該踐行奧林匹克運動宗旨,持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2月5日中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宴會,歡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

中國農歷正月初五,人民大會堂張燈結彩,“冰墩墩”、“雪容融”笑容可掬,春聯福字、剪紙年畫、中國結,年味濃郁。

11時30分許,國際貴賓陸續抵達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拾級而上。禮兵列隊歡迎致敬。

國際貴賓們穿過非物質文化遺產廊道,不時駐足欣賞。一段精華版的中國“廟會”,體現了中國人民對八方來賓的熱烈歡迎和深情厚誼。

習近平和彭麗媛向國際貴賓熱情揮手致意,並一起合影留念。

在《和平——命運共同體》迎賓曲中,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步入金色大廳。

各國旗陣分列紅毯兩側。金色大廳花團錦簇,流光溢彩。北京冬奧主題花壇精巧奪目,“雪飛天”、“雪游龍”、“雪如意”散落在銀裝素裹的綿延叢林和綠意盎然的遼闊平原,展現出一幅美麗的中國畫卷。花壇中央北京冬奧會會徽昭示各國一起向未來。

宴會開始。習近平發表致辭。

習近平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對所有關心和支持北京冬奧會的各國政府、各國人民及國際組織表示衷心感謝。

習近平指出,昨晚,北京冬奧會在國家體育場正式開幕。時隔14年,奧林匹克聖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中國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認真兌現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確保了北京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行。中國通過籌辦冬奧會和推廣冬奧運動,讓冰雪運動進入尋常百姓家,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為全球奧林匹克事業作出了新的貢獻。

習近平強調,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我們應該牢記奧林匹克運動初心,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我們應該弘揚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團結應對國際社會共同挑戰,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我們應該踐行奧林匹克運動宗旨,持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中國剛剛迎來農歷虎年。虎象征著力量、勇敢、無畏,祝願奧運健兒像虎一樣充滿力量、創造佳績。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奧會一定會載入史冊。(致辭全文見第二版)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分別致辭。他們代表國際貴賓衷心感謝習近平主席的盛情款待,祝賀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圓滿成功。他們表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昨晚杰出非凡、精彩神奇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中國人民以效率、決心和活力著稱,無論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還是舉辦北京冬奧會都已經証明了這點。中國提前實現讓3億人從事冰雪運動的目標,將永久改變世界冰雪運動格局,使中國和世界都從中受益。尊重規則、尊重彼此,通過和平良性競爭來團結世界,這是奧林匹克運動的使命,也應成為世界各國的目標。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更加需要團結與合作。希望國際社會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超越分歧,一起向未來,共同構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宴會在喜慶歡樂祥和的氣氛中進行。結束時,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國際貴賓們在《一起向未來》的樂曲聲中揮手道別。

王滬寧、韓正、丁薛祥、孫春蘭、楊潔篪、蔡奇、王毅等出席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6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郝孟佳)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