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隆重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本屆冬奧會開幕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來自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和貴賓等出席

2022年02月0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席台上向大家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式。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二月四日晚,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這是焰火表演。
  新華社記者 盧燁攝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筑夢冰雪,同向未來。2022年2月4日晚,舉世矚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本屆冬奧會開幕。中華文明與奧林匹克運動再度攜手,奏響全人類團結、和平、友誼的華美樂章。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和貴賓出席開幕式。

夜幕下的國家體育場華燈璀璨、美輪美奐,這座以鳥巢造型聞名於世的建筑,即將創造歷史,成為世界上首座舉辦過冬奧會和夏奧會“雙奧”開幕式的體育場館。

19時15分許,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王室成員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等貴賓陸續抵達。此時的金色大廳流光溢彩,充滿著春節喜慶氣氛和冬奧激情活力。

開幕式正式開始前,國家體育場氣氛熱烈。伴隨著歡快的音樂,來自北京、河北兩地的群眾來到場內,以質朴而火熱的廣場舞表演笑迎八方賓朋。場地上巨大的“福”字,營造出中國年的喜慶氛圍。大屏幕上,來自河北張家口、黑龍江哈爾濱、江蘇南京等國內10座城市的群眾,向世界展現著中國“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熱忱和激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發表了視頻致辭。場內、場外,中國、世界,共同唱響“一起向未來”的冰雪歡歌。

19時57分,體育場中央上萬平方米冰雪晶瑩的巨幅地屏上出現“過年好”的中英文字樣。在《和平——命運共同體》的樂曲聲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巴赫等走上主席台,向觀眾揮手致意。全場響起長時間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2月4日,恰逢中國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20時整,開幕式倒計時表演在中國傳統歷法的時光輪轉中開篇,大屏幕上依次閃現二十四節氣,全場觀眾隨著數字變換齊聲呼喊:10、9、8、7、6、5、4、3、2、1……在一片歡呼聲中,體育場中央地屏上,一輪明月升起,翩翩彩蝶飛舞,蒲公英的種子飛向空中,絢麗的焰火點亮鳥巢上空,綻放出“立春”的中英文造型,在冬日傳遞著春的消息。

播音員向觀眾介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習近平和巴赫起身向大家揮手致意,全場再次響起熱烈掌聲。

一名兒童小號手吹響《我和我的祖國》的悠揚旋律。中國各行各業、先進模范人物、56個民族的代表,用雙手將鮮艷的五星紅旗緩緩傳遞到體育場升旗區,交付禮兵手中。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

場內燈光轉暗,一滴冰藍色的水墨沿著巨幅豎屏從天而降,幻化為黃河之水,一瀉千裡,翻騰的浪濤凝結為一片冰雪天地。一座巨型冰立方從冰雪天地中形成,過往23屆冬奧舉辦城市歷史,隨著24道“激光刻刀”的雕琢,閃回其上,最終定格為“2022中國北京”。6名冰球運動員“滑”入場內,做出揮杆擊球動作,帶動“激光刻刀”的激烈雕琢,最終將冰立方塑造成為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

20時17分,運動員入場式開始。一扇冰雪雕刻的“中國門”打開,來自奧林匹克運動發源地的希臘代表團首先入場,下屆冬奧會舉辦地的意大利代表團和本屆冬奧會東道主中國代表團最后出場,其他國家和地區代表團按簡化漢字筆畫順序先后入場。本屆冬奧會共有91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參加。在未來的16天時間裡,近3000名運動員將在五環旗下同場競技。伴隨著19首世界名曲串接組成的背景音樂,運動員們步入體育場,不時向觀眾揮手致意。現場觀眾用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歡迎他們的到來。

在《歌唱祖國》的激昂旋律聲中,東道主中國代表團最后入場,兩名持旗手——中國鋼架雪車女將趙丹和速度滑冰名將高亭宇走在隊伍最前列。場上掌聲雷動,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本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共388人,其中運動員177人,創歷屆冬奧會中國參賽人數之最。

運動員入場完畢,各代表團引導員高舉雪花造型引導牌聚合在一起,共同構成一朵“大雪花”,大屏幕播放短片《更強更團結》,將開幕式“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題表現得淋漓盡致。

隨后,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致辭。他說,正值中國農歷虎年新春之際,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教練員和嘉賓相聚北京,共享冬奧盛會,見証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見証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續寫新的傳奇。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和中國政府堅強領導下,我們踐行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與國際奧委會等方面通力合作,克服疫情影響,實現北京冬奧會如期開幕,向全世界展現了人類面對困境戰勝挑戰的堅韌之姿。讓我們攜手同行,一起向未來,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篇章。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致辭。他感謝北京冬奧組委、中國政府部門和全體中國人民。巴赫說,中國在冬季運動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開啟了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將使全球冬季運動參與度登上新台階,讓中國人民和全球各地的冬季運動愛好者從中受益。

21時51分,開幕式迎來激動人心的一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頓時,全場沸騰,璀璨的焰火騰空而起,在空中呈現“迎客鬆”的造型,表達對全世界來賓的歡迎,掌聲、歡呼聲經久不息。

來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輕人走進體育場,並肩而行。所過之處,一幅展現世界各國人民休戚與共、共克疫情、為夢想激情拼搏的照片長卷徐徐展開,如同一條影像的長河靜靜流淌。長河兩側,寓意團結和吉祥的中國結圖案,漸漸幻化為“一起向未來”的中英文字樣,表達著攜手同行、共創未來的美好期許。

在歌曲《想象》靜謐的歌聲裡,24名身著紅色運動服的滑冰運動員分為四組,以矯健的身姿滑過冰面,留下長長軌跡,軌跡上呈現出奧林匹克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展現著全人類的共同夢想。空中,模擬高台跳雪的發光人形,飛過冰雪五環。與此同時,豎屏影像上展現出多個項目的冰雪運動,共同呈現冰雪運動之美。

6名旗手手執奧林匹克會旗入場。他們是中國不同時期優秀冬季項目運動員的代表——新中國第一位冬季項目世界冠軍羅致煥,中國首位奪得冬奧會男子項目獎牌的運動員李佳軍,實現中國花樣滑冰項目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的雙人滑選手申雪,中國首位冬奧會雪上項目金牌獲得者韓曉鵬,溫哥華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接力金牌獲得者張會,實現中國速度滑冰項目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的運動員張虹。

44名來自河北阜平山區的孩子,用希臘語唱響奧林匹克會歌。歌聲中,奧林匹克會旗緩緩升起,同五星紅旗一道高高飄揚。

在五環旗前,中國越野滑雪運動員王強和單板滑雪運動員劉佳宇、中國自由式滑雪裁判員陶永純、中國單板滑雪教練員季曉鷗,分別代表全體參賽運動員、裁判員、教練員及官員宣誓。

大屏幕上,名為《未來的冠軍》的短片吸引了全場觀眾的目光,蹣跚學步的小萌娃們成為冰雪運動的愛好者,雖然一次次跌倒、爬起,卻始終歡笑著面對挫折,輕鬆幽默的畫面令觀眾忍俊不禁。笑聲中,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出現在體育場內。他們手持閃閃發光的“白鴿”,自由歡愉地奔跑,從四面八方匯聚到體育場正中,組成一個心形,環繞在那片“大雪花”周圍。

22時10分,取自奧林匹亞的奧運火種抵達國家體育場。本屆冬奧會火炬傳遞於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進行。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頤和園、八達嶺長城、大運河森林公園……奧運之火穿越古老與現代、連接歷史和未來,向世界展示著厚重而又充滿創新活力的中華文明。

7名火炬手高擎火炬,分6棒,在體育場內進行最后的傳遞。曾連續11次獲得速度滑冰全國冠軍的“50后”運動員趙偉昌,在卡爾加裡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中獲得1枚金牌、2枚銅牌的“60后”運動員李琰,在鹽湖城冬奧會上實現中國體育代表團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的“70后”運動員楊揚,男子100米亞洲紀錄保持者“80后”運動員蘇炳添,在索契冬奧會上蟬聯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軍的“90后”運動員周洋,曾經創造輝煌戰績的中國運動健兒接力奔跑,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最后一棒傳遞到兩位“00后”運動員——越野滑雪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北歐兩項運動員趙嘉文手中。萬眾矚目下,兩名火炬手跑向“白鴿”環繞的“大雪花”,將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形成了這座由所有代表團雪花造型引導牌組成的主火炬。主火炬在奧運歷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充分體現了綠色環保的理念。

絢爛焰火騰空而起,整座體育場頓時化為歡樂的海洋。

這是14億多中國人民永難忘懷的時刻,這是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又一輝煌的瞬間。歷經6年多精心籌備,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中國人民以勤勞、勇毅和智慧,必將向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今夜,北京擁抱世界!

今宵,世界矚目北京!

出席開幕式的國際貴賓有:俄羅斯總統普京、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埃及總統塞西、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波蘭總統杜達、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盧森堡大公亨利、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厄瓜多爾總統拉索、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波黑部長會議主席特蓋爾蒂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韓國國會議長朴炳錫、泰國公主詩琳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沙希德、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鄧鴻森、新開發銀行行長特羅約、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張明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共計近70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官方代表。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在京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開幕式。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出席開幕式。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負責人等出席開幕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5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