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2022年01月31日15: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文章強調,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工作,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文章指出,要信念堅定、對黨忠誠。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是緊密聯系的。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

文章指出,要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從當前干部隊伍實際看,堅持實事求是最需要解決的是黨性問題。干部是不是實事求是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年輕干部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

文章指出,要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擔當作為就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決不能坐而論道、光說不練。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

文章指出,要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對共產黨人來說,“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義,出發點就有問題,因為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黨的干部都要有秉公辦事、鐵面無私的精神,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

文章指出,要嚴守規矩、不逾底線。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嚴以修身,才能嚴以律己。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當共產黨的干部,對個人的名譽、地位、利益要看得淡、放得下。

文章指出,要勤學苦練、增強本領。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