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心懷‘國之大者’ 習近平領航‘十四五’開局”系列報道之六

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安 守護最美夕陽紅

楊文娟 黃玉琦 柏鑫

2022年01月29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這是24日下午,習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同老年志願者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滿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讓老年人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責任。”

2021年8月24日,習近平來到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近年來,該社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企業運營、社會參與的方式,為社區提供居家養老服務,探索解決老年人健康醫療、生活照料等問題。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預計“十四五”時期這一數字突破3億,我國將從輕度老齡化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 老有所養是許多家庭關切的“家事”,也是習近平挂念的“國之大事”。

老有所養 老年食堂服務暖胃貼心

濱河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人民網 周博 攝

“把社區養老服務做得更精、更細、更實,讓社區所有的老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濱河社區黨總支書記徐佳杰向記者說道。

濱河社區整合社區資源,依托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成立了社區老年食堂,為居家老人提供三餐服務。濱河社區的老年食堂由當地政府主導,實行早、晚餐7.5元,午餐15元的餐標,符合相應條件的老人和社區居民還可以享受政府給予的補貼。

徐佳杰介紹,該轄區目前常住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和一、二級重度殘疾人、失能半失能人員用餐享受成本價﹔8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用餐享受市場價的半價﹔離休、優撫、低保和9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用餐免費。

濱河社區志願者向來食堂就餐的老人提供咨詢服務。於嵐 攝

寒冬臘月,走進濱河社區,盡管室外天寒地凍,老年食堂裡卻溫暖如春、飯菜飄香。

午餐時間,社區裡的老人紛紛前來就餐。交過錢,拿上飯票,85歲的郝桂鳳走進了食堂。郝桂鳳告訴記者,“老伴有病需要經常上醫院透析,子女工作又忙,也不能指望他們來照顧。以前,自己常為買菜、做飯犯難,現在有了老年食堂,每天中午和晚上的飯都可以在這裡解決。”

“考慮到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老人,食堂每天特意會推出低糖、低脂等ABC三種營養套餐。”徐佳杰說,“居家養老中心也制定了訂餐及送餐的服務流程,簡單易懂,方便老年人操作。”

“這兒的飯菜合口味、吃得舒坦。下雨天出門怕摔跤,打個電話,熱乎飯菜就送到了。”郝桂鳳笑著對記者說道。

老有所為 “時間銀行”讓愛心不打烊

在濱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門口右側,一處紅底黃字的標語非常引人注目:“要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勵老年人繼續發光發熱,充分發揮年紀較輕的老年人作用,推動志願者在社區治理中有更多作為。”

“就在總書記考察調研結束后的第二天,三位60多歲的阿姨找到我,要求加入志願者服務隊。”徐佳杰說,濱河社區老年志願者服務隊成立於2019年3月,是承德市首個以“年輕”老人去服務“年長”老人的“學雷鋒志願者服務隊”。

習近平曾強調,要積極看待老齡社會,積極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階段,是仍然可以有作為、有進步、有快樂的重要人生階段 。

每一段年齡都有自己的精彩。如今,濱河社區志願服務隊已經從最初的10多個人發展到了65個人。社區裡居民家庭內部有糾紛、鄰裡之間有矛盾,誰家有人生病了,誰家老人生活不方便……無論大事小事,志願者都會迅速趕到,及時給予解決。

濱河社區志願者和老人一起欣賞繪畫作品。陳琦嘉 攝

時間可存取,愛心能互換,幸福可增值。“這種志願服務是一種互助性養老模式。”徐佳杰介紹道,低齡老人為社區高齡老者提供志願服務,服務時長儲存在社區的“時間銀行”裡。未來需要別人向自己提供服務時,再用這些儲存的“時間”進行兌換,享受服務,即“今天為別人服務,明天免費享受服務”。

為了更好地發揮志願者的作用,濱河社區還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開通了智能化信息平台。“通過前期逐個上門摸排,我們將全社區60歲以上老人的信息錄入平台,並建立信息檔案。”徐佳杰在平台上隨機點開一位老人的健康檔案,聯系方式、生活習慣、服務需求、患病及用藥情況等信息一目了然。

濱河社區工作人員正在為新志願者辦理手續。陳琦嘉 攝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這種愛心互助的氛圍感染著社區內很多老年人,他們紛紛前來咨詢,並自願加入“時間銀行”養老志願服務隊伍中。

老有所安 適老化改造托起穩穩的幸福

“這些服務是固定的嗎?”

“是固定的。如果有其他需求,隨叫隨到。”

“這個平台有多少人?”

“一共12個人。”

在濱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習近平察看信息化平台、適老化改造等項目,詳細詢問服務范圍、救助方式等事項。

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關鍵舉措。 習近平在此次考察時指出,“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聚焦居家和社區養老問題,承德高新區以濱河社區為試點,通過政府補貼等方式籌措資金,為更多有老人的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徐佳杰說。

徐佳杰介紹,濱河社區在適老化改造過程中,對常住的城鄉特困、低保及低保邊緣老年人家庭,每戶最高補貼不超過2000元﹔不足2000元的部分,由政府直接支付。對60歲以上中度失能、70歲以上輕度失能的老年人家庭,每戶補貼改造總費用的60%,最高補貼不超過2000元。

濱河社區居民家中安裝的適老化產品,圖為馬桶助力架。於嵐 攝

如廁沐浴輪椅、樹脂L型扶手、壁裝式沐浴器……政府買單,不僅讓錢花的有所值,更要把事情辦到老人的心坎上。濱河社區根據老人情況實行“一戶一策”的設計,改造內容主要包括設施配備、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可供老年人家庭進行個性化選擇,以滿足老年人多樣化的改造需求。改造結束后,由相關職能部門組織驗收並分階段開展老年人滿意度評價並進行適時調整。

地面太滑、起身不方便、行動不便、開關夠不到……這些老人生活中難題,經過適老化改造后,都一一迎刃而解,老人的生活變得更安全、更舒適。

“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關系社會和諧穩定。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提倡尊敬老人、關愛老人、贍養老人,大力發展老齡事業,讓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 ”總書記的話語指引著人們努力完善養老服務,讓老人們充分感受到“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

(孫豐對此文亦有貢獻) 

相關鏈接

系列報道之一: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力量,以昂揚姿態奮進新征程

系列報道之二:吃生態飯、走致富路 “雪域桃源”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系列報道之三:守碧水引活水 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系列報道之四:強化黨建引領 譜寫“石榴籽家園”幸福之歌

系列報道之五:百姓富生態美 烏蒙山鄉綠色致富路越走越寬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