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主持召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韓正出席

2022年01月2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李克強說,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意見建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體現,是國務院接受民主監督的重要程序,有利於政府科學決策,更好體現社會共識和人民意願。

大家認為,去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成績來之不易。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圍繞實施RCEP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防范化解風險能力等談了看法。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就完善能源發展戰略、加強城鄉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等提了建議。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就統籌財力保障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加大助企紓困力度談了想法。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建議多方面做細民生工作、多渠道促進充分就業。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圍繞擴大有效需求、持續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等提了建議。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就進一步增強企業信心和市場預期、發展數字經濟等提了建議。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就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加強新污染物防控管理等談了看法。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建議提高科技中介服務專業化水平、進一步加快兩岸經濟融合。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對完善宏觀調控、發揮民間投資作用等談了看法。無黨派人士代表邵峰就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等提出建議。

李克強感謝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無黨派人士長期以來對政府工作的關心支持。他說,大家的意見和建議針對性強、很有價值,對修改好報告、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很有幫助,國務院將認真研究採納。今年我國發展的國內外環境極為復雜,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六穩”、“六保”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區間調控、定向調控,實施規模性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精准支持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特殊困難行業紓困發展,支持制造業研發創新,提振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胡春華、劉鶴,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肖捷、趙克志,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參加座談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03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