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

強調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2022年01月2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三十周年視頻峰會,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1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的重要講話。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峰會。
  新華社記者 李 響攝

■ 中國同中亞五國30年合作的成功密碼,在於雙方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這四項原則是在合作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共同財富,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行穩致遠的政治保障,也是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交往繼往開來的力量源泉。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方堅定支持中亞國家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各國維護本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各國追求民族振興和團結自強,堅定支持各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中亞國家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  提出5點建議。第一,深耕睦鄰友好的示范田。第二,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合作帶。第三,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第四,構建多元互動的大家庭。第五,維護和平發展的地球村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峰會。

習近平和五國元首一起觀看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發展中歷史性瞬間的視頻,在熱烈、隆重、友好的氣氛中共同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的重要講話。(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習近平指出,30年前,中國率先同中亞國家建交,開啟了雙方交往和合作的大門。30年來,雙方順應潮流、講信修睦,在互諒互讓基礎上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雙方攜手同行、共謀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在中亞地區開花結果。雙方休戚與共、安危共擔,有力維護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雙方相知相親、互融互通,譜寫了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動人交響曲。雙方相濡以沫、堅守正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維護了雙方正當權益和戰略利益。

習近平強調,中國同中亞五國30年合作的成功密碼,在於雙方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這四項原則是在合作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共同財富,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行穩致遠的政治保障,也是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交往繼往開來的力量源泉。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方堅定支持中亞國家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各國維護本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各國追求民族振興和團結自強,堅定支持各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中亞國家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提出5點建議。

第一,深耕睦鄰友好的示范田。中方將秉持親誠惠容理念,同中亞國家加強高層往來和戰略溝通,辦好“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等一系列對話合作機制,不斷增進團結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堅決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

第二,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合作帶。中國願向中亞國家開放超大規模市場,將進口更多中亞國家優質商品和農產品,繼續辦好中國—中亞經貿合作論壇。中方倡議建立中國—中亞五國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適時舉辦中國—中亞國家產業與投資合作論壇。建立人暢其行的“快捷通道”,完善物暢其流的“綠色通道”,加快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推進中國—中亞交通走廊建設。確保中國—中亞油氣管道穩定運營,擴大能源全產業鏈合作。加強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高技術領域合作。

第三,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要繼續打擊“三股勢力”,深化邊境管控等合作,筑牢地區安全防護網。中方願繼續向中亞國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資,加大疫苗和特效藥聯合生產和技術轉讓。2022年中國再向中亞國家提供5000萬劑疫苗援助,並在有需要的國家設立傳統醫學中心。中方呼吁建立中國—中亞健康產業聯盟。

第四,構建多元互動的大家庭。要建立人文交流大格局,加快互設文化中心,積極開展文化遺產對話,繼續推進婦女、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中方將為中亞國家推介旅游資源搭建平台,願把五國全部列為中國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國。中方倡議舉辦中國—中亞民間友好論壇,未來5至10年努力將中國同中亞五國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對。今后5年中方計劃向中亞五國提供12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舉辦中國—中亞青年藝術節、“未來之橋”中國—中亞青年領導人研修交流營等活動。

第五,維護和平發展的地球村。不久前我提出全球發展倡議,號召合力應對風險挑戰,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我願宣布,未來3年中國將向中亞國家提供5億美元無償援助,用於各國民生項目建設﹔提供5000個研修研討名額,幫助各國培養衛生健康、減貧惠農、互聯互通、信息技術等各領域專業人才,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

習近平最后強調,中國古人雲:“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讓我們從六國人民共同福祉出發,賡續友誼,推進合作,共同譜寫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亞五國元首感謝中方倡議並主持召開此次具有歷史意義的視頻峰會,高度評價中國發展成就,贊賞中國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積極評價中亞國家同中國關系30年來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認為中亞國家同中國關系發展不僅促進了各自發展繁榮,也有效維護了地區和平穩定,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各國漫長邊界線不再是“楚河漢界”,而是成為彼此人民睦鄰友好的橋梁和紐帶。中國為五國長期以來提供的寶貴支持以及為五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疫苗和抗疫物資等支持,都是中亞國家同中國堅不可摧友誼的見証。

五國元首表示,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就未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提出的建議,願以雙方建交30周年為新起點,合力構建內涵豐富、成果豐碩、友誼持久的戰略伙伴關系,打造中亞—中國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將堅定支持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彼此維護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國內政,共同維護六國核心安全利益和戰略利益。共建“一帶一路”對於促進本地區經濟發展、人民福祉、睦鄰互信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各方將認真落實會晤重要共識和成果,加強定期高層交往,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地區互聯互通以及經貿、能源、高技術、安全等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密切在地區國際事務中溝通協作,推動中亞國家同中國關系實現新發展,更好應對共同挑戰,為維護地區和平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五國元首均表示,熱切期待下周赴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相信中方克服疫情困難如期順利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必將給世界帶來更多信心和希望!預祝北京冬奧會成功,預祝中國人民春節快樂!

峰會通過並發表《中國同中亞五國領導人關於建交30周年的聯合聲明》。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峰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