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心懷‘國之大者’ 習近平領航‘十四五’開局”系列報道之二

吃生態飯、走致富路 “雪域桃源”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李海霞 黃玉琦 柏鑫

2022年01月24日09: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這是21日下午,習近平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同村民達瓦堅參一家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這裡是民族團結進步之花盛開的地方。”

2021年7月21日,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習近平來到西藏。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習近平聽取嘎拉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等介紹,走進村便民服務中心、“綠色銀行”兌換商店、衛生室等詳細了解有關情況。

如今,走進冬日的嘎拉村,整潔的村中水泥路連通著各家各戶,一棟棟風格統一的藏式小樓房整齊美觀,這裡正成為雪域高原上吃生態飯、走致富路的鄉村振興樣本。

干淨整潔的嘎拉村。 人民網 李海霞攝

“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

春天桃花盛開的嘎拉村。 人民網 李海霞攝

“永遠忘不了那一天,總書記看到我們現在的生活這麼好,他非常高興。”回想起一家人熱情迎接總書記到家中做客的情景,村民達瓦堅參依然難掩激動。

嘎拉村村民達瓦堅參的家。 人民網 李海霞攝

7月21日,在達瓦堅參家,習近平仔細察看臥室、廚房、儲藏室、衛生間等,並同一家人圍坐在客廳裡聊家常。達瓦堅參告訴總書記,這些年他們家靠著跑運輸、桃花節分紅、土地流轉、種植養殖,去年全家收入超過30萬元。

得益於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氣候條件,每年春天,嘎拉村漫山遍野的桃花競相開放。這不但吸引著無數游客前來踏青賞花,也為嘎拉村帶來了新的致富源泉。從2002年開始,嘎拉村已經成功舉辦了19屆桃花節,2021年上半年旅游產業收入達到780萬元。

“2002年,村干部提出要依托桃林發展旅游經濟,開辦桃花節的想法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嘎拉村村委會主任尼瑪多吉向記者介紹道。

桃花片片盛開,鋪滿嘎拉村的致富路。2011年,嘎拉村對相關旅游體驗項目開展統一經營,由村集體選派村民開辦經營項目,並通過夜校培訓等方式,促進旅游服務質量提升。

“通過集體經營的形式,桃花節旅游項目的體驗好了、質量高了,品牌知名度不斷加大,‘桃花經濟’有了明顯成效。今年我們僅靠桃花節,收入就有460余萬,其中門票收入420萬,二次消費收入40萬。”尼瑪多吉說。

“鄉親們的好日子得益於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也是你們自己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的”

“鄉親們的好日子得益於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也是你們自己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的。要落實好黨中央支持西藏發展政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習近平考察西藏時指出。

走進冬季的嘎拉村,雖是農閑時節,但村民們依然忙碌。

“在旅游收入基礎上,我們村還有農牧民運輸隊、土地流轉和觀光採摘園等幾大收入來源。”尼瑪多吉介紹。

當地交通工具從騾馬到自行車再到如今現代化的車輛,離不開國家政策下日益完善的交通網和基礎設施。

“運輸隊的收入來源主要依托當地龍頭企業包攬工程,同時,一些國家重點項目(如拉林鐵路)建設時,會優先考慮農牧民運輸隊,這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大家的收入。”尼瑪多吉說道。

土地是百姓賴以生存之本,嘎拉村群眾在這片熱土上大力發展觀光採摘業。“觀光園佔地100多畝,有桃、李、櫻桃、葡萄、蘋果等十余種水果,主要在夏季採摘。隨著拉林鐵路、拉林高速通車,交通更便利,很多人會專門從拉薩來採摘,助力經濟更上一層樓。”

嘎拉村觀光採摘園。林芝市巴宜區政府提供

除此之外,土地流轉也是嘎拉村村民重要收入來源之一。現在嘎拉村有100多畝流轉土地,平均每畝租金1300元,主要用來種植蔬果和苗木。“流轉土地是為了不浪費資源,讓每一塊地都發揮作用,讓村民們都能夠從中獲益。”尼瑪多吉說。

春賞桃花夏採摘,秋住民宿冬看雪,串串“金果”挂上枝頭,嘎拉村百姓在雪域高原這片熱土上辛勤耕耘著美好未來的憧憬與希望。

“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每個到嘎拉村的人,忍不住會感嘆一句“好干淨!”聽到這句話時,當地村民會自豪地回應一句“那當然了!”

2021年年初,嘎拉村推出“綠色銀行”,通過村民分類回收、定點兌換商品、村集體資金補貼差價的方式,引導村民養成垃圾分類回收的良好習慣,共同美化村容村貌。

在“綠色銀行”商店有一張清單,清楚地標著積分兌換規則:一紙杯煙頭20積分、一斤塑料袋100積分、5公斤廢報紙300積分……兌換商店有一排貨架,上面擺著食品、生活用品,每一樣商品都標注著換購需要的積分。

“綠色銀行”兌換商店。 人民網 李海霞攝

以前,嘎拉村村民多以上山砍伐木材為生,不僅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也容易引發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村民西洛告訴記者:“聽父母講,以前村裡沒有柴火就去砍樹,砍得快長得慢。后來發現靠種樹能把日子過得更好,大家開始轉變思路,人人都成了護林員。”

“下一步,我們計劃打造‘村景結合’模式,在不破壞原有生態的前提下,修建步棧道,實現人在畫中游的美好意境。”尼瑪多吉說。

習近平考察西藏時指出,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天下。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平,推動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

嘎拉村的巨變,是林芝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林芝持續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和重點生態功能區修復工作,實施“兩江四河”流域造林、重點造林工程建設等國土綠化工程,森林覆蓋率達到53.6%。空氣質量達標天數比例持續保持在100%,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不斷增強,“綠色家底”越來越殷實。

嘎拉村裡的幸福生活。 人民網 李海霞攝

發展旅游業,吃上“生態飯”,走出致富路……“雪域桃源”的發展蛻變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滄桑巨變的一個縮影,它也在以更加強勁有力的勢頭闊步向前。  

相關鏈接

系列報道之一: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力量,以昂揚姿態奮進新征程

(責編:宋美琪、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