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遼寧本溪推進“五安工程”

治理精細化 守護千萬家(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劉佳華

2022年01月19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遼寧省本溪市平山區新家源小區,中心區域的空地剛剛被平整過,一旁還放著等待安裝的石桌石凳。這裡曾被幾戶居民種上了蔬菜,經過小區物業“紅色管家”的勸解,“小開荒”被清理,一個公共休閑區即將建成,大伙兒心裡說不出的高興。

  “紅色管家”是本溪市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一項舉措。作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試點城市之一,本溪市近年來探索推進黨建引領創平安、“三治”融合筑平安、多元化解促平安、夯實基礎固平安、忠誠守護保平安的“五安工程”,整合各類平台和資源,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合力提升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紅色管家”,煩心事在社區就能解決

  “從前,小區環境臟亂差,居民們意見很大。”新家源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孟慶宏說,物業公司入駐后,強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居民們的日子越過越順心。

  本溪市通過開展“支部共建、社區共治”等基層社會治理實踐活動,推進小區環境改造、公共安全隱患排查、鄰裡間矛盾糾紛化解等工作,促進了和諧平安社區建設。

  為了加強物業和居民之間的溝通,小區物業邀請從事社區工作20余年的退休老黨員王麗華擔任公司黨支部書記,同時還在每棟居民樓選出1名熱心服務業主的黨員擔任“紅色管家”。

  66歲的楊曉林就是“紅色管家”之一,正是他成功勸說了“小開荒”的幾戶居民。他說:“我們就是物業和居民之間溝通的橋梁,既能監督、檢查物業的日常工作,又能及時反映居民的意見建議。”

  2006年建成的溪湖區彩屯街道彩進社區是棚改回遷小區,管理、維修問題不少。自從社區黨委、工程質量監督隊、物業和業主委員會組成的“紅色管家議事會”成立后,居民的煩心事一般不出社區就能得到解決。

  小區內有兩棟居民樓建在平台上,可平台年久失修、排水不暢,300多戶居民每天進進出出,多有不便。“平台上沙土有這麼厚!”72歲的楊金權邊說邊比劃,“遇上下雨天,大伙兒都得在泥水裡墊磚頭,踩著過去。”

  針對居民們反映的問題,社區組織召開“紅色管家議事會”,在社區和物業工作人員的努力下,相關情況被反映到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去年5月,3000多平方米的平台順利得以修繕。“這個議事會真管事兒。”居民們贊不絕口。

  “法律明白人”,把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基層

  “這種情況,咱們村能不能給開証明啊?要咋開?”2021年5月,律師李洪芳接到了桓仁滿族自治縣黑溝鄉六道溝村黨總支副書記王桂玲打來的電話。

  原來,村裡有對夫妻分居兩地,妻子這次回村想起訴離婚,可當初結婚登記信息時,身份証信息有個數字寫錯了,法院要求村裡開一份身份証明。

  一邊是丈夫不願離婚,請求王桂玲別開証明,一邊是夫婦二人的兒子催促盡快幫母親開好証明,王桂玲左右為難,隻得向六道溝村聘請的法律顧問李洪芳咨詢。電話裡,李洪芳耐心告知王桂玲証明相關事項,並建議最好雙方達成一致。在村黨總支書記田金龍的反復開導下,丈夫最終同意開証明。

  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本溪市實施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全市21家律師事務所和27家法律服務所與所有鄉鎮、村均簽訂法律顧問聘請協議,實現“一村屯一法律顧問”。

  六道溝村村民身邊的“法律明白人”,還有黑溝司法所所長何其生。“我們村平時有什麼法律文書,特別是涉及村集體的,都要請何所長幫忙看看。有一次他還幫我們14戶村民終止了集體土地租讓協議,讓撂荒的集體土地能找到新的承包方。”田金龍說。

  “我平時化解矛盾糾紛、進行法律宣傳,同時給村民的承包、施工合同把把關。如果涉及訴訟代理,就由專業律師出馬。”何其生說。

  多元化解促平安,本溪市創新“警調銜接”“民調入所”“律師進所”等方式,建立鄉鎮(街道)個人調解室和律師、法律服務工作者調解室75個,設立“村(居)民評理說事點”498個,把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基層。

  “平安微信群”,警民合力推進基層治理

  隆冬時節,窗外寒氣逼人,但明山區明山街道民建社區會議室內氣氛熱烈。說起“平安微信群”,大伙兒聊得熱火朝天——

  “去年夏天,我們在小區院子裡發現一條蛇,大伙兒都挺害怕,我趕緊拍照發到群裡。任大偉警官看到后,幫忙聯系消防人員,很快他們就趕來處理了。”家住體育小區的趙紅霞今年72歲,她開心地說,“有這個群守護我們的平安,真好!”

  家住立城小區的陳明雲接著說:“去年春天,在我們小區一間出租房裡有人組織講課、賣產品,像是在騙老年人,大家在群裡把這事一說,任警官立即趕到現場提醒,不久他們就搬走了。”

  “現在辦事也更方便了。”68歲的姚秀梅接過話茬兒,“之前有鄰居問,戶口該咋從外地落過來,我也說不清,就讓她到微信群裡咨詢,民警幾句話就說明白了!”

  “每棟居民樓都有微信群,群裡有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民警和輔警,為群眾排憂解難。”民建社區黨委書記吳海燕說。2020年4月起,本溪在全市開展創建“平安微信群”活動。明山派出所教導員孟照亮說,“平安微信群”實現“一格一警”“一格多警”,警格加網格、警力加民力,形成社區治理和治安防范合力。

  夯實基礎固平安。截至目前,本溪市民警共承接和自建微信群2.1萬余個,覆蓋全市111.2萬人,民警入群率達100%﹔累計發布信息1.4萬余條,提供咨詢服務11.7萬余次,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7500余件,收集案(事)件線索2700余條,協助破獲案件175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96人。

  本溪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徐勝告訴記者,下一步,本溪將全力推進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建設,持續開展基層治理創新活動,進一步提升基層精細化管理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12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