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王家橋村修路記(深閱讀·關注基層民主協商)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1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水田壩鄉王家橋村,房前屋后、道路兩側的果樹上,金燦燦的柑橘挂滿枝頭。秭歸,地處長江三峽西陵峽畔,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盛產柑橘,水田壩鄉正是全縣柑橘的主產區之一。

抬眼望去,新修成的公路依著山勢盤旋而上,一輛輛前來收果子的貨車絡繹不絕。

公路旁的柑橘園中,村民胡學平正揮動剪刀,採摘下一顆顆飽滿的果子,放進背簍。“往年這個時候,最發愁的就是柑橘運輸。現在,路拓寬了這麼多,大貨車能直接開到果園裡,再也不用擔心柑橘爛在樹上了。”

村民提出擴路動議

水田壩鄉鄉長姜華介紹,鄉裡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大規模種植柑橘,王家橋村柑橘的產量和產值一直都排在前列。全村柑橘種植面積達到6800畝,年產值過億元。

“村裡2008年修建的通村水泥路,是上山進村的唯一公路。但這條路隻有3.5米寬,大車開不上來,而且路面已出現多處破損。”王家橋村原黨總支書記杜海林告訴記者,隨著村子的柑橘產業越做越大,從單季品種發展到四季都有柑橘產出,交通的短板愈發突出。

“每到柑橘銷售旺季,採購商隻能開小車上山,運送柑橘的車輛經常堵成一鍋粥。收貨的進不來,發貨的出不去,兩頭著急。”回憶起過去,胡學平說,“柑橘採銷要搶時間,遲一點,價格就要受影響。”

當了解到村民擴路的想法后,王家橋村村委會將這條貫穿黃家堡、南坪等5個村落的王青線公路改造升級事項,提上了議事日程。

擴建公路,首當其沖是兩側的果園。經過測量,擴建道路要佔用253戶村民的18.1畝土地,涉及柑橘樹1400多棵。村集體財力有限,僅佔地補償一項就難以覆蓋,更不用說擴建公路的各項人工、機械和材料支出。可是,不擴建公路,柑橘產業就難以繼續發展。左右為難之際,有村民提出:“農村道路是村集體的財產,擴建公路的受益人是全體村民,大家能否分攤成本呢?”

以全體村民自願為前提,一不攤派,二不亂收費,三不違反政策。村兩委在廣泛征求意見后,確定了“三個一點,佔補平衡”的原則,即土地果園被佔戶自己“拿一點”,周邊未佔戶就近土地“擠一點”,其他受益戶捐贈資金“補一點”,最終,通過村民相互協商,分攤擴建公路的佔地成本。

村落夜話集思廣益

秭歸縣地處山區,村與村、組與組之間自然地理條件差異較大。近年來,秭歸縣積極探索,將全縣186個村劃分為2055個村落,每個村落30到50戶,成立“村落理事會”,由村民選舉產生村落理事長及8名村落事務員,再由黨員選舉出1名黨小組長,形成“兩長八員”的自治隊伍。在全縣推行“村落夜話”民主協商機制,干部群眾面對面,商議脫貧致富、鄉村治理的辦法和路子。

2020年4月,王家橋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通過了村兩委提出的王青線改造升級的基本方案。緊接著,各村落召開“村落夜話”,商討“佔補平衡”的具體實施辦法。

幾天后,夜幕降臨,黃家堡村落,村兩委干部、村落“兩長八員”圍坐在一起,敞開心扉,圍繞擴路注意事項、佔補方案等發表意見。

“擴路是造福大家的事,我們肯定支持,但擴建時要注意,不能破壞了路旁的排水涵洞。”村民向正明說。村民向國雄站起來補充,“確實,修路要考慮周全,施工產生的廢棄渣土石頭不能堆到田裡,要清理干淨。”

“修路佔了我的柑橘樹,我不要補償,全部讓出。”當了30年村支書的向富柱說,“這項工作不好做。佔地時要最大程度確保公平,方案要讓村民都滿意。”

經過與村民反復商議,村兩委最終確定了“三個一點”的具體計算方法,實現成本共擔、佔補平衡。在此后兩個多月的時間裡,王家橋村共組織開展“村落夜話”近30場,參與群眾達700人次。截至當年9月,修路佔地涉及的253戶村民全部簽下佔補平衡申請書。

群策群力爭取助力

思想統一了,工作就好開展。村民們一起行動,道路前期清場、平整工作很快完成。

得知王家橋村公路要提檔升級,秭歸縣交通運輸局立即成立專班,擬定了修建王家橋至青蒿峪村5公裡雙車道四級公路標准的建議。同時,積極向湖北省交通運輸廳申報擴建項目計劃,爭取到村路建設資金和其他資金合計810萬元。

“我們委托專業設計單位進行了規劃設計,堅持安防設施、環境保護同時進行,盡最大可能減少佔用果園土地和對山體綠化的破壞。”秭歸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鐘進說。採納村民的建議,縣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還細化了排水溝、涵洞、擋土牆的設計,消除村民的后顧之憂。

2020年10月,王青線改造升級項目正式動工。看到施工隊進場,村民們紛紛給施工人員送來了新鮮柑橘和熱茶。

經過一年的建設,去年10月,這條全長5公裡的瀝青混凝土雙車道公路正式完工通車。相比過去,路面拓寬了2.5米,路基抬高了3米,更加安全、更加暢通。

三組村民胡開進,修路時被佔了88棵柑橘樹。看著家門口的路,在修建中一天一個樣,他主動去考了駕照,又買了輛小汽車。他說,“如今生活大變樣,值!” 見証了家門口道路從水泥路變為雙車道瀝青路的胡學平滿面笑容,“路擴好了,不僅方便出行,連鮮果和肥料二次轉運的費用都省了!”

“現在大車可以直接開到村民的果園裡拉柑橘,平均每斤柑橘能節省1毛錢,運輸效率的提升更是非常可觀。”王家橋村黨總支書記胡靜說,路修好了,村民回家創業的也多了。如今,王家橋村柑橘產銷專業合作社和網店數量達到30多家,村裡小車數量超過200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4 版)

(責編:於子青、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