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襄盛會詮釋中俄友誼含金量(大使隨筆)

張漢暉

2022年01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飛向遙遠的沃土,飛過長城就是那美麗的地方,潔白的雪覆蓋著廣袤大地山巒起伏,北京期待奧運健兒踏上征途……”最近,一位俄羅斯老人自發為北京冬奧會創作的歌曲迅速走紅,生動體現了俄羅斯人民對北京冬奧會最熱烈的祝賀、對中國人民最誠摯的祝福。

辭舊迎新之際,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互致新年賀電,共同表達對“冬奧之約”的期待。共襄盛會已成為雙方的友好傳統。2014年2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專程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體育賽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和對俄方舉辦冬奧會的重視和支持。今年2月,普京總統將訪華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兩國元首共襄盛會的實際行動,彰顯中俄關系的高水平,詮釋中俄友誼的含金量,發出捍衛奧林匹克精神、反對將體育政治化的最強音。

俄羅斯是世界體育大國、冰雪運動強國,冰雪運動在俄羅斯有廣泛群眾基礎。俄羅斯冰雪運動訓練體系科學完備,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冰球、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項目人才濟濟,不少運動員深受中國體育迷喜愛。去年,中國國家冰球隊赴俄羅斯訓練近5個月,全力備戰北京冬奧會,取得顯著成績,為促進兩國人文交流、增進人民友誼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中俄兩國元首高度重視體育合作。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親自關心和推動下,2022年—2023年將舉辦中俄體育交流年。這是中俄舉辦的第八個國家級主題年活動。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中俄將以此為契機,讓體育交流成為增進兩國人民友誼的橋梁。

202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正式宣布條約延期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邁上新高度,成為大國戰略互信、鄰國互利合作、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中俄全方位務實合作展現出巨大政治優勢和機遇優勢。兩國貿易額突破14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俄科技創新年圓滿閉幕,一系列戰略性大項目順利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順利推進。中俄攜手抗疫,為推動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了積極貢獻。中俄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堅決反對披著“規則”“民主”外衣的冷戰思維和霸權行徑,成為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中流砥柱。

中國虎年春節即將到來,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各國冰雪運動員將齊聚北京,共同詮釋“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中國必將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相信中俄體育健兒一定能夠在北京冬奧會上“如虎添翼”、再創佳績,中俄關系一定能夠“生龍活虎”、再創輝煌!

(作者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2 版)

(責編:於子青、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