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

——論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的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國人常說生龍活虎、龍騰虎躍。”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強調:“面對當前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全力掃除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

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出席的第一場重要多邊外交活動。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了國際社會團結戰勝疫情的正確方向、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治本之策、彌合發展鴻溝的現實路徑、國家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表明了中方同各國風雨同舟、攜手戰疫的堅定意志,提振了各方戰勝疫情、復蘇經濟的信心,回應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盼。這是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又一次歷史性演講,深刻闡明了如何開辟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必將對世界未來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各方對促進疫后經濟加快復蘇、建設更美好世界有著共同期盼,但又面對諸多新的困難和挑戰。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后世界?這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也是我們必須回答的緊迫的重大課題。”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盡管全球經濟復蘇勢頭不穩,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但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事實再次表明,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盡管出現了很多逆流、險灘,但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歷史反復証明,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后果。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誰也保護不了,最終隻會損人害己。搞霸權霸凌,更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作出歷史抉擇。

如何戰勝這場疫情,如何建設疫后世界?面對這一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從歷史和哲學高度給出了中國答案。“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世界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我們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不論風吹雨打,人類總是要向前走的。世界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要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始終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堅定信心、勇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在應對危機中獲得進步、在戰勝挑戰中走向輝煌,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