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人民論壇)

周人杰

2022年01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際領先”“顯著增強”“全面實現”,2021年中國經濟的成績單亮點頻出。國家統計局公布2021年經濟數據,一系列亮眼的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反復、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逆勢上揚的發展成績可謂難能可貴。

統計數據顯示,GDP已連續第二年突破百萬億大關,同比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一枝獨秀﹔城鎮調查失業率降低,有力有效的民生保障進一步增強了群眾獲得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6.1%,表現好於疫情前﹔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縮小……總量在增長、結構在優化、民生在改善、動能在蓄積,這都表明中國經濟底氣充盈、步伐鏗鏘、前景光明,為今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打下了堅實基礎。

中國經濟呈現出良好態勢,體現出鮮明的特點。一方面宏觀調控健全完善,積極的財政政策效能提升,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准,就業優先政策不斷強化,保供、穩價和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加大﹔另一方面辯証把握好“量”與“質”的關系,加快壯大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黨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必須加強統籌協調。這些規律性認識非常寶貴,需要我們在經濟工作中堅持好、發展好,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邁出新步伐。

做好今年經濟工作,我們必須正視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越是緊要處,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步調一致向前進。一方面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定經濟各項政策要積極推出、適當靠前,慎重出台有收縮效應的政策,保持宏觀大局穩定﹔另一方面要把發展質量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堅持創新驅動,扎實落地科技政策,努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知之非艱,行之惟艱。過去一年我們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這是我們的信心和底氣所在,更是奮力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妥善做好風險挑戰的應對工作,必須靜觀大勢、未雨綢繆、以我為主,繼續把“六穩”“六保”工作做好、做實,在戰略上更加主動、在戰術上更加精准。實事求是、務求實效,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按經濟規律辦事,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到實處,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們一定能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讓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4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