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政法鐵軍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張  璁  亓玉昆

2022年01月1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2020年開展試點並取得經驗的基礎上,2021年,一場觸及靈魂的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面鋪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心懷“國之大者”,政法隊伍聞令而動,迅速掀起一場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濁揚清式的“延安整風”、鑄魂揚威式的主題教育。

凝心鑄魂、淬火礪劍、建章立制、傾心為民……這次教育整頓全鏈條發力、全系統整治,標准之高、要求之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得了重大成果,達到了預期目的,重塑了政法鐵軍忠誠干淨擔當的時代形象。

凝心鑄魂:永葆忠誠純潔可靠的政治本色

在瑞金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書班”,在革命聖地井岡山、中國工人運動策源地安源等地開展“紅色走讀”活動,開設專欄組織干警講述革命先烈英雄故事……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在教育整頓中發揮紅色文化的感召力,讓革命舊址成為學習教育的“教室”、文物史料成為“教材”。

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實物、一個個故事,讓干警們為之動容。干警們表示,經過教育整頓學習教育環節,增強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政治忠誠,更加樹立了法院是政治機關的意識。

筑牢政治忠誠是黨中央對政法隊伍的一貫要求,是教育整頓的首要任務。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各級政法單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引導政法干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進一步打牢永葆忠誠純潔可靠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礎,更好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教育整頓的強大動力。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政治大考、忠誠大考、黨性大考。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此次教育整頓突出政治建設,這是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推進政法隊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應人民群眾新期盼、樹立政法隊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動政法隊伍緊跟時代步伐、在新時代履行好職責使命的必然要求。

大勢所趨,自當奮楫篤行﹔使命如磐,尤需蹄疾步穩。

試點先行,開局探路——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面鋪開之前,中央政法委已在部分地區開展了試點工作,取得了一批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

自下而上,分兩批次——首批為市縣兩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及省屬監獄、戒毒所,於2021年2月底至6月底開展整頓﹔第二批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單位及省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自當年8月開展整頓。

“‘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問題直接過問、重要環節直接協調、重要案件直接督辦”“學習教育環節要‘求真’,做到真學真懂,學思用結合”“上好廉政教育課,搞好警示教育,引導政法干警增強法紀意識、守牢法紀底線”……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指導方案對走深走實提出了明確要求。

如今,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提出落實“首學制度”,每次黨組會議題開始前,首先安排政治學習,黨組成員輪流導學、深入討論﹔在河南,通過安排警示教育“廉政課”,教育廣大政法干警深刻汲取教訓,清流毒、鑄忠誠﹔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建立“周二夜學”制度、創新“上班一刻鐘”、午學班等多種學習形式,努力實現學深悟透……

政法隊伍的主流是好的,是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隊伍。政法隊伍也是和平年代奉獻最多、犧牲最大的隊伍,是一個英模輩出的光榮群體。教育整頓期間,各級政法單位選樹了一批事跡可信、形象可親、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讓大家感受到英模就在身邊、榜樣就在隊伍中間,使政法干警學有榜樣、比有標杆、趕有方向,激發了忠誠履職、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2021年11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的新時代政法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守望忠誠的國安英雄”陳昕茹、“在大牆內燃燒火熱青春”的張文博、“新時代堅守公平正義”的施淨嵐、“用生命守護平安的好局長”潘東升、讓“正義永不低頭”的周春梅、“把畢生奉獻給黨和人民公安事業”的崔道植,6個熠熠生輝的名字,6種不同凡響的人生經歷,構筑起一道巍峨挺拔的精神坐標,匯聚成燭照公平正義的光芒,穿過歲月,直抵人心。

淬火礪劍: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發展

動真格、重實效,是此次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突出特點。

利劍出鞘!根據中央統一部署,16個中央督導組、3個中央政法機關督導組同心同向,全程開展駐點督導,實現了中央督導“勢能”與各單位主導“動能”有效疊加,有力推動了教育整頓向縱深開展。特別是把督辦重點案件作為主要抓手,督促突破了一批重大案件。同時,進一步暢通線索舉報渠道,開設專門郵政信箱受理群眾舉報。

教育整頓著力清除害群之馬,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

在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縣公安機關近年來在第三方滿意度測評中總是排名墊底。原來,該縣公安局原政委在擔任領導職務期間,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排除異己,對政治生態造成嚴重影響。這一政法隊伍的“蛀虫”后來被採取留置措施。經過這次教育整頓,青龍縣政法系統政治生態得到明顯改善,老百姓反映治安明顯好轉,政法機關的辦事效率明顯提高。

“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英雄的隊伍裡不容害群之馬藏身。從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到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從深查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等執法司法腐敗,到嚴查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行為……教育整頓堅持零容忍、無禁區、全覆蓋,全面排查干警違紀違法線索,組織精干力量深挖徹查,形成了強有力震懾,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發展。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整頓中,有的政法干警主動向組織交心、表示堅決悔過糾錯,有的投案自首。教育整頓既堅持從嚴的主基調,同時又把握隊伍主流,確定了“自查從寬、被查從嚴”的政策導向,教育大多數、懲處極少數。廣大政法干警表示,通過教育整頓,自己思想有震動、內心受觸動,干起工作不再有心理負擔。

教育整頓著力整治頑瘴痼疾,推動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違反“三個規定”,“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違規“減假暫”,充當司法掮客,違規參股借貸,干警家屬違規從事經營活動……頑瘴痼疾表現形式多樣,既是累積的“老大難”,也是難啃的“硬骨頭”。

各級政法機關精准發力、徹查徹治,什麼問題突出,就聚力整治什麼問題。僅第一批教育整頓期間,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國排查認定頑瘴痼疾問題66.4萬件,已整改63.6萬件,基本實現市縣兩級政法機關頑瘴痼疾清倉見底,解決了一大批執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潔、遇事不擔當問題。

為進一步深化頑瘴痼疾整治效果,全國教育整頓辦謀劃推動一系列“小切口”專項行動迅速開展。

中央政法委聚焦通報違反“三個規定”典型案例,公安部聚焦過度執法、逐利執法,最高法聚焦執行領域突出問題,最高檢聚焦嚴懲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司法部聚焦監獄綜合治理……聚焦影響執法司法重點環節,切實夯實專項行動的基礎。

涉企“挂案”“積案”集中攻堅,“電子警察”執法存在的過度執法、逐利執法問題有效整治,超權限、超范圍、超數額、超時限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清理攻堅並集中發放……堅持向突出問題“用猛藥”,對頑瘴痼疾“出重拳”,行動效果好、社會反響好、群眾反映好。

建章立制:完善管人管事管權的長效機制

2021年10月,中央政法委通報了一起典型案例:天津市公安局紅橋分局民警李某某受崔某某之托,打電話委托該分局民警程某幫忙打探崔某某、石某傷情鑒定情況,后程某打電話找到辦案民警,辦案民警告知鑒定結果為輕傷且已告知雙方當事人,並如實記錄填報了這一情況,李某某、程某受到警示談話處理。

在教育整頓期間,各級政法機關緊緊抓住落實“三個規定”記錄填報這個基礎性環節,通過建立健全強制記錄填報信息系統和記錄填報內容直報制度,推動形成全社會落實“三個規定”的鮮明導向。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教育整頓堅持標本兼治,既立足解決當前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務求對症施治,又抓住影響政法隊伍建設的共性問題、深層問題,著眼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實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

——劃定底線紅線,確保執法司法權力公正廉潔行使。

法官、檢察官與律師不正當接觸交往,是影響司法廉潔公正的“毒瘤”。為此,最高法、最高檢、司法部聯合印發《關於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檢察官與律師不正當接觸交往制度機制的意見》《關於進一步規范法院、檢察院離任人員從事律師職業的意見》,進一步細化了法官、檢察官與律師接觸交往負面清單,健全了禁止不正當接觸交往的工作機制,完善了法院、檢察院離任人員在律師事務所從業制度機制。

規范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事關司法公信力。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相繼出台了干警親屬的“禁業清單”,細化明確政策界限,突出監管重點,確保政法干警廉潔司法、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為政法事業和政法隊伍建設長遠發展夯基壘台。

——嚴格規范司法權的運行,杜絕“紙面服刑”“提錢出獄”等亂象。

一段時間以來,減刑、假釋案件過於依賴刑罰執行機關報請的材料,不少案件審理流於形式。2021年12月,《關於加強減刑、假釋案件實質化審理的意見》發布,從准確把握實質化審理基本要求、嚴格審查實體條件、切實強化案件辦理程序機制、大力加強監督指導及工作保障等方面,進一步細化了減刑、假釋案件實質化審理的工作要求,不斷提高減刑、假釋裁定的公信力。

預防和糾正違規違法“減假暫”,法律監督不容缺位。針對派駐檢察“熟能生腐”“熟易生懶”問題,巡回檢察制度應運而生。2021年12月,《人民檢察院巡回檢察工作規定》出台,進一步明確和規范了監獄、看守所巡回檢察工作內容、方法和程序,及時解決制約巡回檢察工作的難點堵點問題,與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機關加強分工配合、相互制約,共同維護好“大牆內的公平正義”。

——構建規范高效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

破立結合,既懲又治。2021年,最高檢、公安部聯合印發《關於健全完善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分別就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健全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協作配合機制和信息共享機制明確了14項具體任務,理順公安機關偵查活動與檢察機關監督活動的銜接流程,推動提升公安執法和檢察監督規范化水平。

從教育整頓暴露出的問題看,執行領域仍是廉政風險高發地,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執行權制約機制不完善。2021年底,《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進一步完善執行權制約機制 加強執行監督的意見》出台,以有效解決“執行不廉”“作風不正”“拖延執行、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等頑疾為著力點,努力打造執行權運行的“制度鐵籠”和“數據鐵籠”。

如今,各級政法機關努力促進整改成果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使長期影響制約公正執法司法的深層次問題得到有效根治,執法司法公信力明顯提升。

傾心為民: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人民滿意是衡量隊伍教育整頓成效的“標尺”。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到“我為基層解難題”實踐活動,各級政法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滿意作為教育整頓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讓人民群眾參與、受人民群眾監督、由人民群眾評判。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執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執行工作事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兌現,著力整治執行領域突出問題,是打通實現公平正義“最后一公裡”的迫切需要。2021年11月18日是全國法院執行案款集中發放日,全國法院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對歷年陳年舊案進行全面清理,截至2021年11月,共清理無法定事由超過30天未發執行案款1655.36億元,涉及案件99.92萬件,所有超期執行案款已基本發放完畢。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這一固本之舉、浚源之措落到實處,必須堅持開門整頓,把群眾意見作為改進工作的著力點。各級政法機關舉行開放日活動,邀請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基層群眾等召開座談會,征集群眾意見建議。

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時隔24年,在公安機關不懈努力下,郭剛堂終於尋回了自己的孩子,離散多年的家庭重獲團圓。2021年,公安機關深入開展“團圓”行動,全力偵破拐賣兒童積案、全力緝捕拐賣兒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蹤被拐兒童,找回歷年失蹤被拐兒童10932名。

立案登記制改革成效有目共睹,但部分法院仍然存在著年底不立案現象。“堅持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留給群眾。”2021年11月23日,最高法召開新聞發布會,要求對年底不立案堅決做到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持續鞏固深化改革成果,決不讓“立案難”問題反彈回潮。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要——

3.95億輛機動車,4.81億駕駛人,還有每年2000多萬新領証駕駛人,安全便捷高效的交管服務已成群眾“剛需”。全面推行駕駛証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通事故証據材料網上查閱……近年來,公安部陸續推出了“全國通辦、一証快辦”等69項交管改革措施,累計為群眾和企業節省辦事成本800多億元。

每一次婚姻登記都關系著一個家庭的幸福,暢通解決冒名婚姻登記糾紛法律救濟渠道,具有很強的現實必要性和緊迫性。對此,最高檢聯合最高法、公安部、民政部印發《關於妥善處理以冒名頂替或者弄虛作假的方式辦理婚姻登記問題的指導意見》,打通司法和行政的堵點,維護婚姻登記秩序和當事人合法權益。

從推動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紛工作向基層延伸,到檢察公益訴訟聚焦碧水藍天淨土、“舌尖上的安全”等,從公安機關下大力氣狠抓執法規范化建設,到司法行政部門推進基本公共法律服務均衡發展……廣大政法機關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書寫人民至上的精彩篇章,而人民群眾不斷提升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豐碩成果寫下最生動的注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6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