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在生態環保立法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

2022年01月1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4日電  14日上午,全國人大環資委在京召開生態環保立法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推進生態環境領域立法修法工作,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栗戰書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一思想,揭示了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根本規律,揭示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辯証關系,揭示了生態產品的本質屬性,揭示了生態是統一的、平衡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也是生態文明法治建設的根本遵循。

栗戰書指出,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生態環境領域立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相關法律達到31件,還有100多件行政法規和1000余件地方性法規,初步形成了生態環保法律體系。這一法律體系,包括環境保護法、生物安全法等綜合性法律,針對大氣、水、土壤、固體廢物、噪聲、放射性等污染防治的專門法律,涉及防沙治沙、水土保持、野生動物保護等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法律,森林、草原、濕地等資源保護利用的法律,長江保護法和正在審議的黃河保護法草案等流域性生態環保法律,正在審議的黑土地保護法草案和擬啟動制定的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等特殊地理地域類法律。這些法律和相關法規涵蓋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類自然系統,是一個覆蓋全面、務實管用、嚴格嚴密的法律體系。

栗戰書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斷增強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使生態環保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完備、協調統一。一是抓緊填補空白點、補強薄弱點。對現有生態環保法律進行梳理,看看需要新制定哪些、修改哪些,系統謀劃,通盤考慮,加快推進。二是提升法律制度設計的科學性和專業性。深入研究論証,注重聽取專家學者和有關方面的意見建議,把情況和問題摸清楚、研究透,把握科學規律,提高立法質量,確保法律管用有效。三是加強法律體系協同配套工作。加強和改進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制定、修改、清理等工作,認真做好各類相關法規、規章、司法解釋、國家標准、規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工作,增強法律體系整體功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主持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出席。

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圍繞生態環保立法工作進行座談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