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充滿活力的機遇之路(和音)

2022年01月1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歐班列打開了供需互促、優勢互補的共贏大門,開辟了守望相助、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搭建了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友誼橋梁

“雙方要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加強創新、綠色、數字發展等領域合作,確保中歐班列穩定運營和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近日在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通電話時強調。2021年,中歐班列在逆風中開出加速度,以穩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務有力支撐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大動脈”,貫通疫情防控“生命線”,彰顯了韌性和擔當,也傳遞了信心和力量。新的一年,中國與沿線國家繼續深化中歐班列合作,有利於全球抗疫和世界經濟復蘇,將不斷增進沿線國家人民的福祉。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紐帶,中歐班列的欣欣向榮充分彰顯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2011年3月,首趟中歐班列從重慶發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開啟了中歐班列創新發展的序章。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杜伊斯堡港參觀,見証從重慶始發的列車滿載著貨物抵達﹔2016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波蘭華沙出席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歐洲(波蘭)儀式。10年多來,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由最初不到20列發展到2021年的1.5萬列,目前已鋪畫運行線78條,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80個城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刊文指出,越來越多歐洲企業選擇中歐班列,中歐班列未來將發揮更大作用。

中歐班列打開了供需互促、優勢互補的共贏大門。從根本上說,中歐班列開通運行並不斷開出加速度,關鍵在於順應了中歐經貿合作的需要,開啟了一條充滿活力的機遇之路。2011年中歐貿易額為5672.1億美元,同比增長18.3%﹔2021年,中歐貿易額有望突破8000億美元,同比增長30%。中歐兩大市場的合作潛力,激發了中歐班列的發展活力。中歐班列線路不斷增加,聯通的國家和城市不斷增多,企業參與的積極性不斷提升,運送產品種類不斷豐富,凸顯了市場的需求與信任,彰顯了中歐合作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

中歐班列開辟了守望相助、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在疫情持續沖擊國際海運和空運的背景下,中歐班列晝夜穿梭,將防疫及生產生活物資及時送達,有力保障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中方將防疫物資運輸納入中歐班列重點保障范圍,實行優先承運、優先裝車、優先挂運。截至2021年11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343萬件,共計10.3萬噸,為守護全球抗疫合作的“生命線”作出重要貢獻。“疫情防控期間,中歐班列的重要性和可靠性凸顯”“中國用實際行動傳遞了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力量”……沿線國家人民紛紛點贊“鋼鐵駝隊”展現的中國擔當。

中歐班列搭建了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友誼橋梁。作為跨大洲、大運量、全天候、綠色低碳的運輸方式,中歐班列的成功是各方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可持續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的積極成果。在中歐班列沿線,新的物流、工業和商業中心拔地而起,新業態、新規劃應運而生,創造了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杜伊斯堡如今已發展成為頗具影響力的綜合性洲際物流中心,每天抵達這裡的貨運列車有4/5來自中國,約5萬人從事相關業務,佔全市勞動人口的15%。這一歐洲內陸傳統物流樞紐重新煥發青春,成為中歐班列助力沿線國家催生新經濟、實現新發展的一個縮影。

絲路迢迢,車輪鏗鏘。中歐班列的第一個10年,為促進中歐貿易暢通、深化沿線國家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進入新的10年,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願與更多合作伙伴一道,乘著中歐班列的東風,攜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可持續復蘇貢獻更多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03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