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寫在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之際

人民網記者 郝萍

2022年01月10日11:04    來源:人民網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人民警察,人民衛士。

人民警察,一心為民。

今天,是他們的節日——“中國人民警察節”。

“我是中國人民警察,我宣誓: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矢志獻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業,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為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而英勇奮斗!”人民警察誓詞一字一句鏗鏘有力,充分展現了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警察隊伍勇擔使命、忠誠履職,作為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的建設者、推動者、踐行者、捍衛者,為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積極貢獻。

這一年,

毫不動搖堅持全面從嚴治警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要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著力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公安鐵軍。

察實情、訪民意、納真言、促整改——

2021年,公安部深入扎實推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7月至10月,公安部部署各省級公安機關警務督查部門集中組織107名公安部監督員深入一線,圍繞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進行專題調研,自覺接受監督指導,並廣泛、真誠地聽取意見建議。

“現在去公安機關辦事既‘快了’又‘快樂’。”在吉林的公安部監督員修來春介紹說,群眾普遍向他反映,公安機關的服務水平有了顯著提升﹔在青海的公安部監督員顏金梅走訪了6個縣公安局和4個派出所,通過發放上千份調查問卷,查找公安機關在快速接處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調研活動持續3個多月以來,監督員們奔赴300多個基層公安機關,走訪119個基層派出所和警務室,召開132場座談交流會,訪談8000余人,監督公安隊伍整風肅紀,大力推進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強監督、防風險、保安全、促發展——

2021年,公安部聚焦法治公安建設目標,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監督管理,突出法治教育培訓。截至12月,全國市、縣兩級公安機關累計建成集執法辦案、監督管理、服務保障等多功能一體的“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2700余個。全國在職民警共有190萬人取得基本級執法資格,6萬人取得高級執法資格。在執法過程和執法質量管控上,配備1.6萬名專職法制員、7.3萬名兼職法制員。

山東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開展“警情清零、積案清倉”活動,對有案不立、壓案不查等執法突出問題實行無死角、全覆蓋排查整治。江蘇組織對近3年來受案后超期未結、不予立案、撤銷案件等六類重點案件進行集中整改。江蘇高度重視民警執法能力提升,全省有1.2萬名民警通過高級執法資格考試、4600余名民警取得國家法律職業資格。

公安部供圖

這一年,

全力護航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設平安中國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

——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持續不斷地向黑惡犯罪發起凌厲攻勢。截至11月30日,各地共打掉涉黑組織160余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000余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5萬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4萬余名。

——深入推進“昆侖2021“專項行動。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食藥環和知識產權領域突出違法犯罪。通過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連續破獲盜版《你好,李煥英》《長津湖》等電影案件,共計偵破食藥環和知識產權領域6.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8萬名,切實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緊盯“盜搶騙”違法犯罪活動。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深入推進各類專項打擊整治行動。1月至10月與2017年同期相比,搶奪案件發案數下降89.8%,搶劫案件數下降75.5%,盜搶案件發案數下降53.3%,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平安站車路、金盾護你行”、高鐵安全環境整治專項行動。一年來,全國鐵路機關將鐵路和旅客列車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全面淨化鐵路治安環境。查處霸座佔座、高鐵吸煙、倒賣車票等治安案件15.3萬余起,查獲網上逃犯12926名,切實筑牢鐵路公安安全防線。

——部署開展“護校安園”行動。一年來,公安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全力提升校園安全防護水平。在校園周邊設立警務室及治安崗亭25萬個、“護學崗”17萬個,不斷優化上下學重點時段、校園周邊重要路段“高峰勤務”機制。在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實現了全國52萬所中小學幼兒園整體安全穩定,確保了全國2.5億名學生人身安全。

這一年,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14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代表和愛民模范時指出,人民警察來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公安機關的優良傳統。

定點幫扶,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以來,公安部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幫助貴州興仁市、普安縣和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等定點幫扶地區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選派280余名民警赴三地支教,培訓三地干部群眾1.9萬人次,幫助185個貧困村、22萬余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堅決守住人民群眾的“錢袋子”。

2021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在縱深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上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先,共緊急攔截涉案資金3265億元,攔截詐騙電話15.5億次、詐騙短信17.6億條,避免了2337萬名群眾受騙。國家反詐中心官方政務號累計發布宣傳視頻2500余次,國家反詐中心APP累計向群眾預警2.3億次,營造出“全民反詐、全社會反詐”的良好社會氛圍。

讓愛回家,願天下無拐。

2021年以來,公安部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團圓”行動,成功找回電影《失孤》中被拐兒童原型郭新振、電影《親愛的》中被拐兒童原型孫卓等一批歷年失蹤被拐兒童10932名,積極回應廣大群眾期盼呼聲,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贊譽。

更好便利群眾辦事出行。

2021年以來,公安部持續推進交管改革措施,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12項便利措施,已惠及群眾2億余人次,減少群眾企業辦事費用20余億元。針對城鎮老舊小區“停車難”問題,各地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劃定了4.3萬條允許夜間、周末、假期停車路段,為320余萬輛機動車提供了停車便利。

公安部供圖

社會有正氣,民族才會生生不息,國家才會興旺發達。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全國廣大公安民警、警務輔助人員在各自崗位上辛勞付出,涌現出許多感人至深的先進典型和英雄事跡——

2021年9月25日,生前系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一級巡視員潘東升同志,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積勞成疾,在工作崗位突發疾病,因公犧牲,年僅57歲。

2021年3月24日,生前系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區公安局墾區治安分局刑警大隊四級警長的湯寶俊同志,在執行抓捕網上逃犯任務時,與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不幸壯烈犧牲,年僅39歲。

2012年3月,現任重慶市武隆區公安局交巡警支隊副支隊長的羅旦華,主動請纓成為仙女山景區一名基層摩托車巡邏民警。十年裡,他騎壞了6輛摩托車,累計騎行40萬公裡,在探索和加強景區道路管理工作中,先后摸索出“六段式”巡邏法,創立路上“勞模工作室”,讓該旅游沿線的交通事故5分鐘內得到處置,交通事故下降近4成。

……

2017年5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指出,廣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體現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

長期以來,我國人民警察牢記重要訓詞精神,忠誠履行職責,勇於擔當作為,甘於犧牲奉獻,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利益作出了重大貢獻。

值此“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讓我們向為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而英勇奮斗的人民警察致敬!

實踐証明,我國人民警察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