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第一觀察︱5年5次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總書記為何念茲在茲

2022年01月06日08:40    來源:新華社

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2022年首場考察活動,總書記將目光再次投向北京冬奧會。

梳理媒體報道不難發現,這是自2017年以來,總書記第5次實地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都留下了總書記的“冬奧足跡”。

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總書記此次考察,是對壓線沖刺的冬奧會籌辦工作的再動員和再鼓勁。

(一)一以貫之的四大理念

北京冬奧會的申辦與籌辦,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的謀劃和指導,總書記始終為冬奧會籌辦指明方向、引領航向。

2015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了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要求。

“北京冬奧會所有建設工程都要按照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要求”“要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充分考慮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問題”……辦奧理念體現在總書記的歷次考察活動中,也貫穿冬奧會籌辦工作全過程。

這是2021年5月8日拍攝的國家速滑館冰面。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綠色辦奧是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文明思想在冬奧會籌辦中的深入實踐。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成為世界上第一座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制冰的大道速滑館﹔北京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

——共享辦奧是總書記“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重要指示的生動詮釋。冬奧小城崇禮2019年5月退出貧困縣行列,徹底脫貧摘帽﹔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讓冬奧紅利惠及更多人。

——開放辦奧是總書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北京冬奧組委2017年首次開展全球招聘,選聘了一批外國專家參與籌辦工作,邀請常駐京境外媒體體驗等。

——廉潔辦奧方面,總書記提出的“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落實到冬奧會籌辦中,充分考慮賽事需求和賽后利用,堅持節約原則。五棵鬆體育中心可在6小時內完成冰場和籃球場的轉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將合並為主媒體中心。

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沿著這一總原則、總方向,冬奧籌辦工作穩步推進,成果有目共睹。

(二)脈絡清晰的籌辦進程

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是冬奧籌辦的最終目標,也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

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從遠景藍圖到具體工作,習近平總書記5次考察冬奧會籌辦並作出重要指示,為籌辦工作指向定調,巨細無遺。

總書記第一次考察冬奧會籌辦,是在他結束對瑞士訪問回國后不久。在洛桑,習近平主席向國際奧委會承諾,中國願同國際奧委會一道,把北京冬季奧運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來到張家口,總書記強調北京冬奧會籌辦千頭萬緒,首先要按照科學和先進的理念搞好規劃。

一個月后,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籌辦與考察城市規劃建設同步進行,他先后考察了五棵鬆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等。“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總書記為舉辦冬奧會的重大意義定下基調,並進一步闡釋四大辦奧理念的深刻內涵。

2019年,農歷春節來臨之際,總書記第3次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他來到石景山首鋼園區的北京冬奧會組織委員會,通過視頻連線延慶賽區場館建設者,並看望慰問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代表。總書記指出,舉辦冬奧會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必須一體謀劃、一體實施,實現北京同河北比翼齊飛。

2021年初,總書記第4次實地考察冬奧會籌辦。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被放在突出位置,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組織好賽事成為籌辦工作重點。這次考察中,總書記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關鍵時期,要圍繞如期辦賽目標,全面梳理並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總書記在六項工作要求中,專門提出“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這一任務。

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2022年是我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當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正以秒計算發起最后沖刺之時,總書記此次實地考察將凝聚億萬人民的力量,開啟新的圓夢征程。

(三)冰雪運動的全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熱愛體育,他時刻關注著我國冰雪運動在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層面的發展。

2014年2月應邀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期間,習近平主席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帶動兩三億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

點燃冰雪運動火炬的意義,絕不限於冬奧會本身。

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我們將以北京冬季奧運會為契機,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同時大力發展群眾體育,通過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進而實現全面小康目標”﹔

“在時間上要長短結合,既立足長遠,擴大冬季運動覆蓋面,夯實冬季運動群眾基礎,又著眼參賽,集中兵力提高技戰術水平”﹔

“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補缺項、強弱項,逐步解決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拉開我國冰雪運動全面開花的新格局。

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中國冰雪人強弱項、補短板。申冬奧成功時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項目從未在我國開展過,經過“擴面、固點、精兵、沖刺”的穩步推進,我國實現全項目開展、全項建隊、全項訓練。重要文件次第出台,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冰場雪場,“冷冰雪”成為“熱運動”。

在上海新世界城的冰雪樂園,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學生在課堂上學習滑冰(2021年12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2021年12月11日,第10屆奧林匹克峰會公告指出,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開啟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中國提出要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將使得全球冬季運動的開展邁向新高度。

“我和億萬中國人民,歡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約北京!歡迎你們,歡迎朋友們!”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

“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准備。”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用沉穩有力的聲音向世界宣示。

“讓我們一起向未來!”

監制:趙承、許基仁

策劃:周杰、張旭東

主筆:蘇斌、黃玥

統籌:張曉鬆、王絢

視覺 | 編輯:朱高祥、包昱涵、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體育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